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卢周来:“两房”退市是阳谋而非阴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卢周来
2010年06月23日09: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美国人把“经济”与“政治”分得很开:经济领域是“撒旦”在管,利润为王;政治领域是“上帝”在管,生意做得再大,政治与意识形态上也不让步

  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与房地美被美联邦住房金融局强制退市的消息一传到国内,我与许多国人一样,最关心的是中国所持有的巨额两房债券的安全性问题。但在这方面,目前一些所谓“权威人士”传递的信息非常混乱。

  比如,以《货币战争》一书闻名的宋鸿兵以及一些类似社科院这样的半官方研究机构的人士出来澄清:“两房”退市不会损失中国持有的债券本金。原因有二:一是“两房”背后是美国政府信用撑腰,相当于主权债券;二是债权在上市企业清算时优先于股权,而中国购买的是债权。

  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我们只要看看美国在此问题上的三次表态,就能知道这一点。

  最早的一次表态,是保尔森在其回忆录中说,在中美战略对话期间,中方代表反复向他提起要美国保证中国所持有的“两房”债券安全性,但保尔森坚持不正面表态,只说他知道“中国人对这一问题的敏感”;第二次表态是今年4月,美国财长盖特纳公开说,人们不应该怀疑美国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支持,但“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债券不应该视为主权债券”;而最近的一次表态是“两房”被强制退市的当天,美国一些由前政客组成的非官方机构明确指出,“两房”债券属于“非政府担保债券”,投资者获得了高于国债的利息,就应该同时承担起风险,更不能以美国纳税人的金钱来补助外资应承担的风险;“如果中国做了不明智投资,就应该承担起后果”。这充分表明,中国所持有的巨额“两房”并非“主权债券”,并非“无后顾之忧”。

  也正因此,网络上于是出现了一种另外的声音:把美国强制“两房”退市视为美国赖账行为,是美国针对中国“经济战”阴谋的一部分。对此,我也有不同的看法。

  我记得很早之前读过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写的一本书,因为年代太久,书名忘了,但里面提及美国人商业谈判的技巧,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大意是说,如果我打算要从对手那里得到某种结果,我必须首先与对手说我想得到另外一个更大的结果。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我本意只是想从我所劫持的人质那里得到财富,但我不说财富,直接说“我想要你的命”,人质肯定会主动说“只要留下命,我愿意把财富都给你。”这比我直接说“我要你的财富”来得快多了。因为这样,人质肯定愿意就到底给多少财富进行讨价还价。

  美国人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正是运用了上述手法。而这其中,“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资产安全”被反复作为筹码使用。每当美国需要通过中国获得其他利益时,它先不说到底需要什么,而是操纵“人民币汇率”或“美元资产安全”话题,使得中国人不得不主动在其他方面让利,换来的仅是美国人暂时放一放这两个话题或在这两个话题上一些含糊的表态;而一旦目的达到后,美国并非真的不再压人民币升值,真是保证“中国美元资产安全”,而是在下一次需要实现另外目的时,再度在这两个问题上施压于中国。如此反复,美国几乎掌握了谈判的全部主动权,玩弄我方于股掌之上。

  但这是美国人的阳谋而非阴谋。因为美国人这样做是公开的,是于理有据的。比如“两房”债券,美国政府说,美国从来没有说过“两房债券是主权债券”,也从来没有在中美战略对话中承诺保全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同时,这是经济而非政治。美国人把“经济”与“政治”分得很开:经济领域是“撒旦”在管,利润为王;政治领域是“上帝”在管,生意做得再大,政治与意识形态上也不让步。

  可是中国人很天真,反而把“经济”当“政治”,总以为什么事都“事关中美两国关系大局”,以为经济上小的让步可以换来美国人的好感,可以保全中国人更大的利益。殊不知,为了换来“人民币不升值”与所谓“美元资产安全”,我们已经上了精明的美国人的“套”。现在美国经济基本走出危机,不再需要中国人像2008年年底那样为了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来“顾全大局”,于是,国会该压“人民币升值”还是在压,“两房”债券安全性即使不让你中国“脱一层皮”,也要让你出一身冷汗,以图再次从中国获得更大好处。

  (作者系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多家媒体财经专栏作家。)

  卢周来的微博

  卢周来的其他专栏文章:

  卢周来:现代足球为何绝不可能起源于中国

  卢周来:“高贵”足球如何开始商业化堕落

  卢周来:为什么我对朝鲜和德国印象深刻

  卢周来:为什么中国队总与世界杯无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