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萎缩 受困外汇波动和汇改冲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3日12:13
  6月22日,记者从普益财富获悉,从6月11日至17日,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仅有7款,相对之前每周30多款的发行盛况大量萎缩,同期人民币产品却依然高达203款。

  普益财富研究员王亮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外汇市场上近期美元、欧元、澳元等货币的波动方向变得难以捉摸。某大行四川分行个金部负责人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国内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一般都与外资的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等合作开发,经历过欧元风暴后,外方变得更加谨慎。

  虽然发行数量下滑,但产品的预期收益水平依然保持在高位。与3月份相比,三个月期限的美元产品平均收益率水平从1.11%上升至1.65%,增幅高达48.65%;欧元产品则由1.15%上升至1.47%;澳元产品则是3.5%上升至4.33%。

  6月19日,央行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王亮认为,这将使换汇环节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可能会对外币理财产品的市场造成一定冲击。6月2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798。

  外市迷离

  在王亮看来,外汇市场波动方向难以确定是发行数量骤减的“罪魁祸首”。

  对于外币理财产品而言,发行时对外汇市场的波动预判非常重要。如前段时间美元指数呈现上涨趋势时,美元类的产品数量也水涨船高。

  金元期货软件行情显示,欧元对美元自从6月8日达到底部后,随即出现一波小反弹,截止到6月22日18时,反弹幅度为2.61%;澳元对美元的反弹幅度为6.07%;美元指数则下跌了2.20%。

  “虽然欧元出现反弹,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依然未减,因此欧元类产品数量一定还会下降。而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后,内在的回调压力也是相当大的,在趋势未明朗前,银行也难以判断理财产品到期后是否会因为外汇市场的波动而导致投资者本金损失,因此会保守许多。”王亮说。

  前述大行人士表示,在外汇市场趋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银行要么缩减发行规模,要么就是修改产品的定价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而后者可能引起预期收益率的下降。

  而三月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居高不下,民族证券海外市场研究员王小军对此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元LIBOR的升高。三个月美元LIBOR与同期限美国国债的息差水平自从4月底以来,从0.3%上升到目前超过0.5%的水平,表明短期内全球主要市场的银行间互相拆借的意愿并没有之前的强烈。

  与三月期收益率齐飞相反,欧元类产品由1.78%下降至少1.15%,而美元类产品收益率则从2.2%上升至3.16%。

  江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康海荣表示,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比较强,原先更多追逐风险较低投资工具的美元资金,此时会更为青睐风险和收益都有所提升的投资工具。“而欧洲资金避险情绪很浓,因此会更多躲进风险较低的避风港,从而推动货币市场产品价格上涨,进而到期收益率就会下降。”他说。

  汇改冲击

  除了外汇市场的不明朗,外币理财产品还可能面临汇改力度加大带来的影响。

  6月19日,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从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基本在6.826至6.828的区间内运行,而6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变为6.798。

  “对于外币理财产品而言,存在一个换汇的过程,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后,如果往升值的方向走,即使其他国家的外汇市场保持稳定,投资者认购外币理财产品的汇兑损失也是有可能的。毕竟大部分产品期限都是3个月、6个月甚至一年的,风险不可控。”王亮说。

  王亮表示,另一方面在汇率变动不明朗的前提下,发行银行要想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就必须在原有基础上提高预期收益率,相当于是给可能出现的汇率损失风险给予一定溢价。但经过5月以来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银行已不太可能给予更高的预期收益率,最终只可能会直接减少这类产品的数量。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