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认房又认贷”炒房被抑制 成交或持续暴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12:54
美次级债危机提醒中国炒房者:炒房也有风险。(资料图片)

新政出台后,近期楼市成交量都持续萎缩,房地产交易市场上违约的现象也明显增多。

  首次购房者:等着“抄底”

  不少市民对这一强硬的政策表示支持,今年32岁的小宋这些年来一直筹划着和女友结婚,但房子一直还 没有着落。这次新政让他看到了希望,“"认房又认贷"让那些靠银行贷款炒房的人计划落空,房价在下半年肯定会大幅下跌,我就可以趁机抄底了。”

  一直筹备着买套一手房的赵女士也表示,新政让不少准备“换大房”的人推迟换房计划,势必导致供求持续相对过剩,其结果是不仅有助于楼价下跌,购房者今后挑选的余地也会更多。“多攒一年钱,到时首付多一些,楼价再降一些,两全其美。”

  改善型买家:被“误伤”了

  “我之前在外地买过房,现在要在佛山买房的,也算二套吗?”“我之前曾经买过一套小房子,但是全额付款,现在想贷款买一套大的,算二套吗?”“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贷新认定标准一发布,便引发了热烈讨论。

  记者昨天从满堂红置业、合富置业、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认房又认贷”新政对改善型购房需求者影响很大。满堂红置业一位负责人昨天表示,很多“被二套”的消费者是之前购买的房子面积较小,后来由于手头上的积蓄多了一些,需要更换大房子。这部分人其实是经多年积累才有条件改善住房条件,但现在不得不承担五成首付和1.1倍的利率,可以说,他们是被新政“误伤”。

  中介:观望情绪浓成交量锐减

  满堂红置业佛山分公司资深分析师陈祖锐昨天表示,“认房又认贷”新政对成交量的影响非常大,堪称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政策实施以来,该公司房屋成交量锐减了四成。一是按新标准首付要提高,不少人出不起钱;二是不少人担心楼市还要下行,于是果断停止出手。因此,最近不少门店都反映“生意很难做”。

  合富置业桂城区负责人杨东立也表示,最近二手房成交量也同比下降了50%,成交价格也下降了5%左右,市场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不仅需贷款买房的客户延缓了购房计划,连有能力一次性购房的客户也进行观望等待,期盼楼价进一步下跌。

  一手房也受到波及。世联地产佛山公司总经理刘世恩表示,最近一手地产的成交量大约下降了五成左右,与此同时,一些楼盘价格也出现松动,降价幅度接近15%。

  杨东立分析说,一系列缩紧政策,都从整体上对房价与成交量产生抑制,导致一部分购房者的观望心态更加严重。无论首次置业者还是换房族都减缓了购房节奏,静待楼价下跌或因首付、利率提高而干脆选择了放弃购房。

  新现象:购房违约现象陡增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昨天表示,受到“认房又认贷”新政影响,近期,二手房交易市场违约情况陡增。很多按照之前的标准属于一套,而按照新标准则属于二套,购房者将多出10万元以上的首付和利率首付,不少购房者违约。 以王某最近的一份购房合同为例:王某此前曾在禅城全额购买过一套90万元的住房,至今仍在居住。他于今年5月中旬看中一新开发楼盘,并交付5万元作为定金,约定在40天之内签订购房合同。双方同时约定,若王某的贷款申请未获银行批准,或银行批准金额未达到申请金额,则首付差额部分需由王某以现金形式,于签订合同当日补足。二套房新标准出台后,王某贷款获批的可能性基本等于零。这意味着,王某至少需要多支付20万元以上的首付差额。由于他的首套房屋仍在居住,尚未出手,要多出20万元的首付款,对他来说实在有困难。因此,王某以政策调整为由申请不再签购房合同,但被开发商断然拒绝。

  房贷政策的频繁变化,令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由于贷款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部分已经在此次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之前签约的贷款购房者,因难以支付高比例的首付款而出现“被迫”违约。同时,也有不少买家看到目前楼市成交遇冷、房价有望下跌,觉得之前买贵了,借政策变化之机而故意违约。

  后市分析

  炒房现象被大大抑制 成交量将持续暴跌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昨天分析说,此次“认房又认贷”新政对楼市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投机性投资或炒房现象被大大抑制。但另一方面,市民正常的改善性住房需求也被打压。这将导致越来越严重的观望情绪。

  他分析认为,短期内房屋成交量将继续保持“冰点”局面,越来越多购房者持币待购,等待房屋降价。同时,开发商开发新盘的热情降低,对后市不看好。这可能会导致政府今年内的一些大宗土地出让计划流产。

  而多数房产中介也对下半年的楼市前景表示悲观。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半年一直到明年春节,中介生意都会比较难做。开发商不敢投资建新盘,购房者怕现在出手吃亏,大家继续僵持。(欧阳媚峰 上官建庆 肖欢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