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务实与妥协的劳资矛盾解决方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3日12:18
  在富士康的连续加薪后,本田工厂的工人们获得了预料中的胜利,而新近重庆啤酒的罢工再度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离开台资、日资背景下国内企业,在族群分类上已没有任何暧昧的空间,按理说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其结果也很好判断。在当今工会弱势的情况下,工人们开始自主 、自发的组织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并利用新信息时代的特点,获得民意的支持,在舆论中占据道德高位,几乎没有任何道德瑕疵,一边倒的舆论应不会给这些资方老板留任何空间,何况还有基于“维稳”政府执政概念罩在企业的头上。

  在所谓连续的胜利后,社会与工人的情绪得到了释放,随着重庆啤酒罢工的落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下一个罢工新闻已离我们不远了。飓风起于青萍之末,劳资矛盾已然初显,在国家尚无应对大面积罢工经验的时候,如何避免这种“内战”式的社会阶级分裂与对抗?这正是我们要深思的。

  历史总在提前给我们以启示,如同悄然备于角落的救生用具,不到危难时,不弥珍贵。1938年12月,瑞典盐湖浴场,代表劳、资双方的代表签订了“盐湖浴场协议”,协议规定劳资双方应秉承和平的原则处理矛盾,并以集体方式确定相应的工人的工资,由此拉开了瑞典70余年繁荣与稳定的大幕,这之前以总工会1898年成立的最初,到争端处理机制的建立,历经41年,瑞典饱受劳资冲突困扰,劳方因天然的劣势率先组织起来在1898年成立了总工会,在最初的博弈中获得前所未有的话语权,形成对资方的巨大压力,迫使资方于1902成立了雇主协会,以集体对抗集体,当某一行业劳方与资方谈判破裂罢工时,雇主协会则对应的发起地区性的闭厂停工,从而刺激总工会发起更大范围的全国性罢工,这种恶性的循环使得工人工厂的矛盾社会化,所造成的损失却是双方都未曾预料的。30多年的两败俱伤疲惫了人们的心灵,久乱思治,既然力量不能解决问题,就坐下来协商吧,从此确定了集体协商的主旋律。1938年12月,政府、劳资三方代表商定了明确的程序,对解决冲突的方式作了严格的规定。规定劳资双方需经谈判达成为期1~3年的协议,共同遵守。如协议到期前两个月内,任何一方没有提出异议,协议继续有效。如劳资双方争执不休,达不成协议,就由政府指派一名调停人介入谈判,规定如果要举行罢工或要关闭工厂,都必须提前通知。这一深具务实与妥协精神的协议奠定了瑞典当今乃至未来的稳定与繁荣。

  协议的签署虽未彻底解决劳资矛盾,却有效的缓和对抗情绪,产生的经济效益非常之明显,这里借用数据作一对比,瑞典在协议签订后,全国因罢工损失每人每年为0.3至0.6个工作日,而同期的美国则为80至100个工作日。更重要的是,劳资双方更加珍视手中的力量,不轻易的滥用,双方都达成共识,罢工与关闭工厂都不是终结性武器。

  良策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谁也没想到,当日在政府的引导下签订协议的三方代表,竟成为未来国家民族命运的决定者。

  今日之中国,劳工阶层数量庞大,但相对资方却又属于弱势群体,这种力量上的反差,使得社会处在一种非妥协情绪中,无形中给资方定了一个道德低位,好像一切劳工的要求都是对的。而从社会角度去看,难道资方不是国家的繁荣重要因素吗?资方的生存环境难道与我们的生活一无关联?一个民族与国家最怕的就是外患与内乱,而劳资双方不妥协式的对抗几乎等同于内战,除没有生命消亡之外,但其经济影响甚至大于战争本身。

  前有良策为例,后有形势逼人,在这种微妙时刻,我们迫切需要符合劳资双方共同利益,符合民族、国家未来稳定发展的矛盾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应遵循劳资双方的最大利益是基于双赢和稳定,而非胜败的零和关系,任何一方的不妥协与暴力方式都是对自己利益的最大破坏,这种理性的妥协可以避免了情绪化的破坏性,我们如能籍此制定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具有务实与妥协精神的“中国劳资协议”,必可为子孙后代奠定未来之稳定与繁荣。 (来源:侯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