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航寻租的灰色内幕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6月23日14:26

  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正席卷整个民航系统。从2009年底迄今的半年内,已先后有多位民航系高官要员落马,包括前首都机场董事长张志忠、原民航华北局局长黄登科、原南方航空总工程师张和平、国家发改委原交通运输司民航处处长匡新、原民航局副局长宇仁录及首都机场原

常务副总经理黄刚等,上述诸人腐败案发,大半与“航线时刻”审批有关。

  民航寻租,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所知的灰色内幕?6月22日,《首席评论》邀请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起淮、《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王晓冰,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有两位民间人物魏景波和黄汉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晓冰表示,他们在早年做俄罗斯的包机中跟审批航线及相关的一些权力人士打下了比较深厚的关系基础,在之后又凭借这个关系基础,谋求出新的利益链条来。

  张起淮表示,这个关系网的另一端有巨大的权力,这个权力是国家赋予的权力,是国家行政按照行政法规按照行政许可赋予的。那么既然有许可,有人有这个权力就可以获得暴利,那么就有人去运作这个权利。

  张起淮说,比如此次事件中的一个核心人物匡新,就其官职不过是个七品芝麻官,但是他在利益链条中却是非常关键的。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民航处处长这个位置上,所有的机场规划建设和航空公司购买飞机都需要上报民航局,民航局审批之后都要上报到国家发改委。这种集中实际上是缺少对这个关键环节上的人的监督。

  王晓冰认为,虽然近年来民航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但有缺陷,比如规则本身的可操作性不够。2005年民营航空公司成立到现在从来都拿不到黄金航线。航班时刻委员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最后审批的手还掌握在几个关键人的手上,委员会形同虚设。缺乏透明的信息。

  王晓冰表示,应加大透明度,比如,在2006年的办法里面说了,我们要搞一个航空时刻的管理网,所有航空时刻我们都把它放到网上公示出来,航空公司就知道说什么时候这个地方有富余了,什么时候有新增的航线了。但这个目前仍没有公示。

  此外,对于协调委员会,不是要取消,而是应让其真正发挥作用:怎么让它真正体现一个民意,比方说航空公司之间互相博弈的结果。机场管理局、托管局各个方面都来参与他的意见,甚至也要以公共的监督来监督他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