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开征房产税对抑制高房价的作用微不足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3日16:54
 近日,网友“ylh2010”向人民网强国论坛“E政广场”递交“E政案” ,建议将商品住房定性为奢饰品,对个人拥有二套及以上住房的人征收奢饰税或住房浪费税。对此,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表示,以房产税作为抑制投机活动和房价涨幅的手段,其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在这份5027号“E政案”中,“ylh2010”认为,开征房产税可以增加房产保有成本,遏制炒房,使住房真正流通到有居住需求的人们手上,引导房地产市场更加规范合理。杨宜勇说,出台房产税并不能起到起到严惩恶意囤积,增加炒房者持有房子压力的作用,把一部分房子挤压到市场中去。

  杨宜勇说,影响中国房价走势的根本因素是地价,土地价格不降,现行市场供小于求的基本状况不改变,整体价格走势就难有较大改观。开征房产税自然很难给市场供求基本面带来重大影响,自然也不会产生抑制投机活动和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

  杨宜勇说,我国不是不可以征收房产税,但是必须要明确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并明确具体的用途,比如美国,开征房产税主要是用于小区物业保值升值。“如果用于控制房价,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其作用是不明显的。”

  至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方法,杨宜勇认为,最根本性的办法是增加土地供应。对于部分人士认为,一味地增加土地供应是否会导致18亿耕地红线的失守,他爽朗一笑,说:“我们应该动态地来看待这个问题”。

  “因为经济学的研究已经表明,从长远来看,真正存在浪费的是农村建筑用地,而城市用地到了一定量的时候,会形成集约优势,出现拐点。所以,将郊区土地转化为城市用地,增加城市的土地供应,加快城市化进程,会节约很多土地,而不是相反。”记者曾伟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