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贾康:中国债务占GDP50% 增速过高需警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3日15:35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郭彩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天表示,中国公共债务目前达到GDP的50%,虽然比例较低,但地方政府债务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将触发局部危机。今天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举行,与会专家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公债占GDP的50% 增速过高需警示

  贾康表示,中国公共债务余额约占GDP的比例不高,低于欧元区60%的标准。我国公共部门债务余额占GDP比重的名义指标小于20%,相当低。但和公共部门债务等价的债务仍有较大数量。首先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即国债,高盛测算国债约占中国GDP的6%。第二部分是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主席曾表示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约7.38万亿元,约占GDP的22%。这三部分合算,“中国公共部门债务余额相当于年度GDP的50%。”贾康说。

  虽然中国总体债务占比不大,但缺乏透明度的地方债始终是舆论担忧的焦点。贾康说,中国债务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地方债的规范性太低,这可能会造成公共风险。部分地方债务积累集聚到一定程度,可能会触发局部危机,届时再补救将付出相当高的社会代价。另外,贾康认为中国公共债务余额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从很低的水平上升到50%,上升速度过快。

  除警示外,欧洲债务危机也给中国带来了机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谷源洋谷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实行国际并购的最好机会,人民币兑欧元升值、欧洲企业陷入困境都将降低并购门槛,而且欧洲有较好的技术科研机构和技术专利。

  欧洲债务危机凸显两问题 安全警戒线失灵

  贾康认为,在此次欧洲债务危机冲击下,更清楚的暴露了欧洲货币联盟的内在矛盾。即在货币形式上统一后,财政政策却得不到统一。

  此外,欧盟成员国两条警戒线失灵。按照规定,欧盟和欧元区的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债务规模不能超过60%。但现在欧盟成员国平均赤字率已上升到6%以上,公共余额占GDP的比重平均数上升到85%以上。法国两个指标都在控制线之上,德国其中一个指标也超出了控制线。

  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放缓 欧元吸引力减弱

  欧洲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将产生何种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将导致欧洲经济复苏放缓。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将令欧洲各国紧缩财政政策、减小经济刺激力度。近期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已经纷纷大规模削减财政预算,控制日益膨胀的财政赤字。二是,欧元区货币供应量出现下降。三是,银行等金融部门对非金融部门贷款谨慎,造成非金融部门融资出现问题。四是,受政府债券融资利率提高带动,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成本提高、融资难度加大。五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产生了不利影响。

  近期一系列数据已经表明,欧洲经济目前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是“二次探底”的风险。比如,欧元区16国的经济景气指数由四月份的100.6%下降到5月份的98.4%,消费信心指数也由-15%降至-18%,消费者信心下滑,使得欧元区4月的零售额环比下降了1.2%,同比下降了1.5%。与此同时,4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升至10.1%,创欧元诞生以来的新高。这对于欧元区居民消费的提振并不是好消息。

  欧洲债务危机发生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路下滑。谷源洋认为,欧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已经减弱。他说,目前支持欧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三个原则全部被突破。这三个原则分别是欧盟和欧元区的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债务规模不能超过60%;欧盟区有规定,一个成员国出现债务危机,其他成员国不能用纳税人的钱援救;欧洲央行不能买进欧洲国家政府发行的债券,而现在欧洲各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已经是由欧洲央行购买。不过对于欧元区萎缩甚至崩溃的说法,贾康表示,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