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方星海:上海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1:10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方面正积极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力争将国内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向国际,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这也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去”。

  方星海透露,目前较为可行的办法,是“原先在上 海中资及外资银行开立的相关结算账户,原先只能用于贸易结算,将来看是否将账户资金用于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当然,初期可以依照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设立一定额度。”他继续说道。

  针对今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工作重点,方星海指出,信贷转让市场建设已经获得金融监管部门批文,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开发。同时,上海和长三角地区非上市股份转让市场正在筹建中,还要推动建立再保险市场、张江高新区非上市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在上海建立全国性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等。

  在国际板筹备进展情况上,方星海表示正“有序推进”,但证监会和上证所需要在国际板上市、交易、信息披露、会计准则等方面做出相应调整,因此目前没有确切时间表。

  方星海还透露,过去一年推动市属金融国资国企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上市,包括协调推进上海银行、东方证券等企业上市,以及浦发银行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上海银行、东方证券等正在创造条件尽快上市,国泰君安还有一些股权问题,解决以后也要尽快上市,申银万国也是如此。”他说。

  而在航运金融方面,《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上海将组建航运产业基金,推出航运运价指数衍生产品,而交银租赁和招银租赁在浦东机场保税区设立项目公司从事飞机、船舶等单机单船租赁的申请也已获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据悉,上海还将尽快落实金融租赁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金融债券发行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还要继续推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上海各类金融机构总数986家,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底增加83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末,上海共有45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43家正式开业,累计发放贷款4600余笔,金额约77亿元。而到去年底,落户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已达20家,并表资产占全国外资银行约85%。

  此外,2009年,上海主要金融市场(不包含外汇市场)交易总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41.7%,增速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其中证券市场股票成交34.65万亿元,同比增长92.07%,而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年股票成交额在全球证券交易所中排名第三,比2008年提升4位。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行时

  跨境贸易

  积极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

  市场体系

  信贷转让市场正在进行系统开发

  上海和长三角地区非上市股份转让市场正在筹建

  推动建立再保险市场

  推动张江高新区非上市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建立全国性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

  资本市场

  国际板筹备“有序推进”

  推动市属金融国资国企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上市,上海银行、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尽快上市”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