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去年政府债务猛增 近半偿付属“借新还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2010年06月24日06:01

  审计署对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的调查显示:

  去年政府债务猛增 近半偿付属“借新还旧”

  在去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央财政审计报告更关注宏观层面,其中地方债务风险再次成为预警对象。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明确指出地方财政和政府性债务管理不够严格和规范。

  其中,在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的政府性债务中,去年新增债务量占到累积量的37.28%;近半的偿付属于借新债还旧债,显示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不足

  刘家义指出,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较大,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平均占一半以上;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其实是一个老问题,之前国家也是非常关注的,随着债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管理方面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所以我们今年加强了这方面的审计。”审计署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审计调查,截至2009年底,所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其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占62.72%;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占37.28%。

  而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相关报道见A3)

  “去年为了落实经济刺激计划,国家放松了地方融资平台的管制,地方债务增长很快。审计报告对配套资金的口径并没有特别明确,但是从表面来看,不排除有地方政府借机扩大融资的可能。”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告诉本报。

  根据审计报告,这些地区共有各级融资平台公司307家,其政府性债务余额分别占省、市、县本级政府性债务总额的44.07%、71.36%和78.05%,余额共计1.45万亿元。

  此外,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

  而另一方面来看,借新债还旧债的情况已经反映出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很大。据审计报告,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刘家义明确指出。

  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

  对于地方债务风险是否过高问题,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债务有一个流动性的概念,如果是短期债务较多,则有可能使地方政府的还债压力比较大,但是如果债务多为长期,短期来看压力会缓解,同时也要看债务的用途和效果,综合来评价债务风险。

  此外刘尚希指出,审计报告中对“当年可用财力”的口径没有明确,不知“当年可用财力”是否包括预算外资金、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所以单看“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这个数据,还不能对整体作出判断。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昨日中国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目前,总体来看地方债务仍处于安全区,但局部地区,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债务矛盾已经比较尖锐。

  对此,刘尚希也表示认可,他告诉记者,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要正确看待,不能“一棍子打死”。它既有融资功能,也有投资功能,相对于国际上的PPP模式(公私合伙模式),我国融资平台对风险更为集中,更易于控制。对于融资平台,下一步关键是要完善管理结构,建立起良好的内控机制。

  事实上,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治理。国务院6月10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区分公益性和商业性项目,对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项目,不再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

  同时,对于存量债务,《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