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五周净投放7000亿 资金面缓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4日07:34

  外汇占款增量的回落,银行资金的持续紧张,引发央行连续净投放。

  上周暂停3个月央票发行后,6月24日,央行将发行50亿规模3个月央票。

  周二,央行已经大幅调低回笼力度,仅发行了50亿元地量的1年期央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110亿元,在继续暂停正回购的情

况下,央行将向市场投放资金2010亿元。

  而此前连续四周,央行已向市场净投放了5150亿元资金,在上半年向银行间市场回笼逾万亿资金后,短短5周,央行又连续回吐了近7成。

  连续投放

    央行的不断向市场注入资金,让资金面已大为缓和。

  6月23日,隔夜质押回购利率最高只在2.7%附近,相比6月初期动辄冲到4%以上的水平已有回落,到下午3点半时,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为2.3%和2.7%,与6月22日的加权平均利率相差不大(分别为2.24%和 2.81%)。

  交易员透露,由于临近月末,银行都需要在存款和贷款方面加大调整,因此融出意愿普遍不高。

  具体表现就是只愿做隔夜拆借,7天拆借已经被视为“长期”品种而不愿做。6月22日,3486亿的质押回购交易量里面,就有超过2700亿是隔夜。

  “与5月下旬一波比较刺激的走势相比,现在资金面虽然整体紧张,回购利率仍是高位,但已经较为缓和。”浦发银行债券分析师李治平分析。

  从5月10日开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加上随后市场追逐中行转债,银行间资金面几乎一夜逆转,紧张状况一直持续到中行转债资金解冻前的6月初。

  以隔夜shibor为例,5月10日,利率还在1.5%附近,但6月2日已经到了2.8%。之后货币市场利率经过了一波回调,隔夜shibor6月7日最低回到了1.7%附近。

  但由于整体紧张情况并没有缓解,之后隔夜shibor仍然缓慢回升到高位,6月23日报2.24%。

  央行则在此过程中,逐渐改变净回笼动作,从5月底开始,连续净投放。

  “除了吸收存款外,外汇占款是银行体系资金的重要外部来源,央行可能是在5月底提前预知了当月外汇占款增量的放缓,开始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一家股份行的资金部人员分析。

  从5月24日那一周来,连续5周,央行向市场的投放量分别为1450亿、140亿、1660亿、1900亿,如果周四不进行正回购操作,加上本周的2010亿,央行将投放7000多亿资金。

  加息预期延缓?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连续净投放的几周,市场利率并没有回落,除了货币市场3个月央票和1年期央票多次上调发行利率外,国债、信用债等品种的发行利率也仍在走高。

  6月23日,新一期10年期固定利率付息国债的招标情况显示,280亿的发行规模只吸引了446亿资金,且发行利率为3.41%,超过了此前多数机构预测的3.38%-3.40%的区间。

  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也普遍比前一段时间上调了10多个bp。而中长期品种方面,由于信贷替代效应的因素仍在,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已经持平在2.68%,不过受访交易员也表示,在资金面继续紧张的情况下,中长期品种的投资意愿也在降低。

  李治平认为,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不同,资金面传导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调整,而不是像股票那样立竿见影。

  另外,在月底因素影响下,除了融出意愿普遍降低外,交易员透露,部分可能还会大规模吸纳同业存款,这会给市场造成短期紧张局面。

  “预计到农行上市完成后,资金面将恢复到之前的宽松状态。”第一创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一位受访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重启新一轮汇改前,市场对外汇占款的后几个月的走势并不乐观,因此资金面是否能回到5月之前的状态还有疑虑,将来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加大外汇占款规模,这将中长期利好债市。

  另外,该人士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也使国内通胀带来的加息压力,可以先通过汇率等因素来缓解,而再次延缓的加息预期也将利好资金流入债市。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