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公募基金:汇改重在弹性而非升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2010年06月24日08:15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发出了明确信号,有公募基金表示,相关消息基本在预期之中,市场在消化后将维持原有运行格局。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华安基金认为,此次宣布“汇改”,并无对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包括定价方式、浮动区间有所变化,只是说要继续执行原来公布的规则。“实际上是宣布央行将重新回到推动汇率市场化的路径上,结束金融危机以来盯住美元的操作。”

  华安基金还强调,“我们认为此次汇率改革的宣告,重在弹性,而非升值。”目前人民币汇率无论从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看,都已经非常接近均衡水平。从基本面上说,人民币客观升值空间已经很小。央行借此宣布推进汇率市场化,乃是顺水推舟。

  华安基金同时表示,“汇率市场化将把央行从维护汇率中解放出来,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获得主动权,推动经济更加均衡的增长,同时也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推动内需成长。因此,对于经济而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加强,是很大的利好。”

  交银施罗德基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升值就是紧缩的一种,这也符合公司几个月前的判断,政府可能先动汇率,到万不得已才动利率。”

  “汇改”将有利于减轻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促进经济恢复中长期平衡,对A股市场而言总体影响积极。华富基金研究部认为,人民币升值可以认为是退出刺激政策的延续,也是替代加息控制通胀的手段之一(出口竞争力降低导致顺差缩小),相对于打击面较大的加息而言,重启人民币缓慢升值是个更优的选择。

  博时策略混合基金、基金裕阳的基金经理周力认为,未来需要关注的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成后,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外汇买家将会有几家,同时还必须考虑到随之而来的经济体对此的一系列复杂的“反射性反馈”作用。

  对于“汇改”后对市场的影响,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判断,在开始升值以后,“利率调整的压力会减小很多,债市可能会更好。”

  华安基金认为,从长期来说,经济更加均衡的增长,经济转型的进展,将推动资产价格上升,但来自流动性过剩的制度性推动力将逐渐消失。此次央行表明了其认可汇率水平及其对推动经济、遏制资产泡沫的立场。将来即便汇率受到短期资金冲击而产生升值或者贬值压力,央行的外汇干预也会比较轻,这就是从制度上巩固汇率的动态均衡。

  周力则称,2006年大牛市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这次股市将如何演绎,则无法明确判断。

  华富基金公司研究部表示,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升级产业结构,一方面打击完全依靠低人力成本、低能源成本、低环境成本的低端制造业,同时降低采购海外高端设备的成本,发展内需市场,这正是经济“调结构”所需要的,因此即使没有外在的压力,选择人民币升值也是水到渠成的,这也正显示政府“调结构”的决心。就行业而言,航空、金融、地产、造纸等将会因资产负债表或利润表的改善有所获益。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