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仓位触底反弹 基金尚库存1500亿弹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24日11:18

  在经历5月份的群体减仓后,基金近期终于刹住仓位下滑的脚步。据渤海证券最新监测数据,上周末基金仓位反弹近6个百分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按目前的仓位和资产规模估算,301只偏股基金约有1514.7亿元潜在“子弹”可供支配。

  据渤海证券6月18日监测的基金仓位数据,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3.61%,比前周的67.69%回升5.9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05%,比前周增加5.7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65%,比前周增加6.19个百分点。剔除指数下跌给基金带来被动减仓的影响后,偏股型基金上周平均主动增仓约6.43个百分点。而在端午节前的一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72.33%,创出了2009年2月11日以来的15个月股基仓位新低。尽管上周仓位有所回升,但股基仓位水平依然处于低位水平。

  具体来看,上周主动加仓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有169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仅有11只;61家基金公司中59家加仓、2家减仓,其中银河基金、泰达荷银、摩根士丹利基金、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增仓幅度较大,仅有交银施罗德、长信基金小幅减仓。由此可见,增仓速度较快的基金多为中小型规模的基金。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以截至3月31日的单位净值计算,301只偏股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14643.41亿元,4月份以来,复权净值平均回报率-9.18%,即截至6月23日,偏股型基金资产净值规模约13299.14亿元。若按契约股票投资平均仓位85%计算,偏股基金目前可投资股票的资金约11304.27亿元;若按渤海证券监测的最新仓位73.61%计算,偏股型基金已入市的资金规模约9789.5亿元,可入市的资金规模约1514.77亿元。

  渤海证券研究所徐莉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基金的持股仓位波动相对大一些,一周仓位提升近6个百分点,这在之前也是比较罕见的。仓位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增速,与基金持有股票种类直接相关。”

  曾有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在低位大幅增仓预示机构对后市走势的悲观预期得到一定缓解,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夯实阶段性底部。渤海证券研究所徐莉莉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基金仓位监测毕竟是一个滞后的数据,并不能因为股票仓位回升就认为基金对后市信心倍增,更不能代表市场信心的迅速回暖。”

  看来,基金并不会轻易释放这1500多亿元的弹药。从近一周的A股交易来看,成交缩量是最大特征,这也印证了基金观望态度。不过,中长期锁定消费和新兴产业是基金日后市场转好的一致选择。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