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取消部分农产品出口退税 有利于抑制价格暴涨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06月24日11:27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对玉米淀粉、部分农药等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了国家调控部分涨幅过快过高的农产品价格的决心,短期来看,这一政策可以平衡国内供给,抑制CPI上涨,防止通货膨胀。长期则有

利于节约国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根据《通知》,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主要分成六大类,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以及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这是中国政府自金融危机期间7次上调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后,首次取消出口退税,而此次被取消的产品在此之前曾享受5%到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

  “财政部宣布将取消部份高耗能行业的出口退税,再次印证中央政府推动节能减排、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坚定决心。此外,财政部表示将取消玉米淀粉的出口退税,部分原因在于稳定年初以来明显上涨的玉米价格,防止新一轮粮食和猪肉价格上涨。”中银国际一位分析师认为。

  据了解,5月份,就在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不可思议地飞速上涨之时,玉米价格也一路上扬,节节攀高,达到了一元一斤左右的历史高位,于是“玉米疯”的头衔不期而至。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玉米价格从去年2月起一直保持涨势,涨幅高达33.3%。今年5月份的第三周,全国玉米平均价格已突破每公斤2元,同比上涨26.9%,大连玉米指数也在5月24日达到新高1977点。另有数据显示,截止5月底,我国标准级棉花的平均销售价格超过1.7万元/吨,较年初的1.45万元/吨上涨近18%,这一价格已创下200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此外今年1至4月,棉花价格平均月度同比涨幅约为32%。

  粮价异常波动给管理通胀预期带来巨大压力,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指出,控制通胀仍是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重心之一,“农产品的价格控制住了,CPI就控制住了”。5月18日,国家粮食局官员表示,如果玉米价格大幅度快速暴涨是不正常的。国家完全有能力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并将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出台政策措施。

  “此举表明了政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十分坚定。同时,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包括了此前价格飙升的部分农产品,这显示出了国家调控部分涨幅过快过高的农产品价格的决心。”银河期货分析师指出。

  安信证券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同时指出,酒精和玉米淀粉是相对低端的农产品深加工行业。近一年来,国内饲料和玉米深加工需求旺盛,国内玉米供应相对紧张,玉米价格已经快速上涨了20%以上。同时,国内饲料企业开始进口美国玉米。虽然玉米深加工只占玉米总消费量的 1/3,玉米淀粉出口占比更小。但从边际上,取消玉米淀粉5%的出口退税能够部分缓解玉米价格的上涨压力。

  财政部一位人士同时认为,取消玉米淀粉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短期来看,可以平衡国内供给,抑制CPI上涨,防止通货膨胀。长期则有利于节约国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与国家的发展战略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