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退税大面积取消 相关上市公司急说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4日15:24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国家大面积取消出口退税令出口型公司“倒吸一口冷气”。安信证券昨日研究报告认为,从出口退税涉及产品及其出口比重看,受影响较大的分别是钢铁、农药、橡胶和玻璃行业。目前已有新安股份沧州明珠福耀玻璃美克股份等一批公司通过多渠道说明影 响。

  其中,新安股份今日公告称,公司的草甘膦原粉产品也被列入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清单。草甘膦产品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2009年销售原粉和制剂分别占比为65%和35%,原粉和制剂的原出口退税率分别为9%和4%。从近期、近态看,短时间内对原粉产品的盈利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沧州明珠昨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产品出口量极小,因此国家这次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对公司影响不大。据记者了解,还有一批公司正在核查影响,预计将在近日发布公告。

  与此同时,另一批公司则忙着撇清关系。针对媒体报道出口退税取消将对公司出口前景或将产生直接影响,福耀玻璃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查公司汽车玻璃不在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目录中。美克股份有关人员昨日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不在本次取消商品目录之内。

  根据6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主要分成六大类,共涉及406个税号,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以及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此前享受5%到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

  对相关行业影响如何?安信证券昨日研究报告认为,2009年农药出口量占产量20%以上、磷化工出口量占总产量的70%左右,退税取消对行业的打击很严重;此外,2009年橡胶行业整体出口量占产量的比重高达40%,退税取消对合成橡胶这样高度依赖出口的行业,影响较为明显。但另外,农业方面主要取消玉米淀粉和酒精的5%的出口退税,能部分缓解玉米价格的上涨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取消出口退税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利润空间在短期内会造成挤压。考虑到国际贸易当中商品价格调整相对困难,企业可能会把部分产品出口转内销。这会导致出口量有所减少,而国内物价水平可能将受到一些冲击。新安股份今日就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调整国内外销售比例和结构,加大国内市场的营销力度和增大出口产品中剂型的销售。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