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贾康:中国公债占GDP50% 地方债透明度不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6:20
  6月2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研究员解读欧债危机时表示,中国面临决策两难,必须在总体政策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掌握好动态,掌握不同政策工具实施的方向和力度。中国公共债务目前达到GDP的50%,虽然比例较低,但地方政府债务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将触发局部危机。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等专家也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表自己的看法。

  贾康指出,在此次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下,欧洲货币联盟内在矛盾有比以往更加清楚的暴露,表现在货币形式上统一之后,财政政策却迟迟找不到有效统一的机制。

  贾康认为,现在欧债危机有没有可能造成世界经济“二次探底”还需要密切观察。因为在高依存度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必然要和世界经济运行中其他的经济体互动。为了避免出现经济的“二次探底”,我国现在宏观经济运行在决策层上说的一系列两难。因为,这将对我国经济出现回升的势头又往下形成一种很明显的下拉的力量。因此必须在总体政策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掌握好动态,掌握不同政策工具实施的方向和力度。

  此外,欧债危机表明,主权债和公共部门债务形成的风险需要控制。贾康表示,中国公共部门债务余额相当于年度GDP的50%,低于欧盟60%的标准。虽然中国总体债务占比不大,但缺乏透明度的地方债始终是舆论担忧的焦点。

  贾康表示,部分地方债务积累集聚到一定程度,可能会触发局部危机,届时再补救将付出相当高的社会代价。中国公共债务余额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从很低的水平上升到50%,上升速度过快。(夏青)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