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联集团旗下联华华联超市合并收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2010年06月25日08:22

  建立新联华标超平台,合并同类项业务

  经过对采购、商品管理等多方面统一整合,联华股份(00980.HK)昨日宣布,旗下联华、华联两家企业于7月10日起合署办公,隆昌路609号将成为新联华标超总部大楼,此举标志着联华、华联并购案正式收官。联华和华联重组为新联华标超,实行双品牌运作,销售规模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标超企业。

  历时一年的整合大戏

  华联和联华的整合并不简单,自去年6月联华重组华联后,两家企业的整合历时一年。业界曾猜测,百联集团让擅长资本运作的华国平担纲联华股份总经理并“捉刀”两家企业的重组整合,如果不能在组织架构和人事方面强势出击,恐怕会事倍功半。且一般重组会采用一方“吃掉”另一方做法,但假如用简单的“吃掉”模式,则对于华联管理班子会有情感伤害,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昨日,联华和华联终于给出了重组答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番重组整合并没有采用“吃掉”模式,而是采用将联华股份全资拥有的上海联华超级市场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平台,把上海联华超市发展有限公司(联华超市)、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华联超市)和联华股份加盟管理总部的全部标超业务注入到该平台,同时行使对江苏联华的管理职能。即整合后成为“新联华标超”。

  百联集团董事长兼联华股份董事长马新生告诉记者,联华和华联的标超业务全部纳入上海联华超级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后,实行双品牌营运模式。整合后新联华标超业态门店规模将突破3500家,销售规模近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标超企业。

  谈及整合过程,华国平坦言,并购重组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成就当今世界一流企业的同时,也使众多企业陷入并购的误区和陷阱。“如何充分利用并购重组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是我们探索并购扩张理论的具体实践。好在我们有收购重组杭州华商集团(家友超市)的成功经验。2002年7月联华收购重组杭州华商集团后,作为联华股份的地区公司,在浙江省的连锁零售业始终居于领先的市场主导地位。”

  后台“合并同类项”

  注入同一平台后,联华和华联的后台运作正逐步统一。但凡功能类似的部门采取“合并同类项”方式。比如在完成供应商、机构和商品编码统一和相关结算统一后,原商品管理总部和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联华加盟总部(含商流公司)、世纪联华的商品部合并,成立联华股份商品管理总部,负责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的商品采购和管理。快客便利和联华加盟商品部,作为新的商品管理总部派出机构,在总部的授权下负责特色商品的采购,以及总部集中采购商品的门店推广。

  而两家的采购也已统一,今后联华和华联会统一采购,使两家企业的供应商资源、商品组合资源、生鲜经营基地资源、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等整个供应链资源优势聚合。合并后的联华股份在上海地区的商品采购超过100亿元,采购规模位列行业第一,可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目前联华和华联两套管理运作班子已陆续合并为一套。

  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联华股份今年的首季业绩,净利润达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公司市值从50亿港元升至于近200亿港元。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