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健客网3亿元杀入医药零售 网络药店突然放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5日08:39

  尽管连锁药店的经营亏损面持续蔓延,但是投入医药零售业的资本仍前赴后继的在涌入。6月24日,广东健客网上线,并宣称将在近三年的时间投入3亿元支撑该网站的运营发展。

  此前,京卫大药房网上药店、金象网等网络药店年销售额也皆突破千万元。

  十年前,当时最大的医药企业三九药业集团曾耗巨资打造“三九健康网”,并联合线下的“千店计划”,成为国内第一家打造立体医药零售网络的企业,但该超前的计划随着三九集团的重组而告败。

  此后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几年,美国网上药店的数量超过了1000家,其中最大网上药店CVS年销售额超过150亿美元。而中国的医药销售依然是实体连锁药店之间贴身肉搏。截至去年,我国经济药店连锁亏损面接近70%。

  但2009年8月以后,网上药店突然放量,截至2009年12月31日,国内网上药店的数量增加了8家,达到20家;到了2010年,仅前5个月就有7家企业获得了网上药店牌照,其中5月份一个月就有4家,相当于2006年和2007年两年的总和。截至6月3日,中国已经有48家医药企业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其中27家企业经营范围为“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

  健客网2009年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书》,成为广东省第一家(BTOC)互联网药品经营企业。

  健客网总裁苏展称,“今年三月开始试运营,实现月均增长200%开门红,本年销售将达3000万元。”

  苏展称,今年年内经营品种达到二万种,在广东和湖北设立两大配送中心,计划到2011年,经营品种达到六万种,在北京、上海、湖南形成五大中心,销售收入达到1.8亿-2.6亿元。

  一位风险投资者认为,网上药店比实体药店要便宜30%以上,这是最大的消费吸引力,但是药品购买通常是及时性需求,因此网购的送达滞后性是其最大考验。因此,网上药店除非重点发展个人用品、保健品和健康护理产品几块业务,否则经营风险还是很大。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