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肖华:还债也应成政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5日11:32

  虽然政府性债务人们早有所耳闻,但是通过审计署审计公布出来的部分数据还是让人吃惊不小——在审计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如果对全国所有的地方债务进行审计,可能有比负债率364.77%更高的数字。

  面对着这么多的地方债务,很多人担忧这些地方如何偿还。这些担忧不无道理,就连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也坦承:“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但是,我们应该担忧的还有——以后政府有钱了,会不会主动偿还这些债务?从现实情况来看,地方政府债务虽然巨大,但是政府筹资能力也是很强的。今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的税收越来越多,虽然这些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但只要处理得当,还是可以偿还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得担心这些地方政府今后想不想偿还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干部大吃大喝欠下酒店不少钱,甚至还吃垮了饭店的事情。

  干部为什么不愿意偿还债务?有很多原因。有的干部认为这样的债务不是自己欠下的,是前任留下的,和自己没有关系;有的干部认为这些钱不是自己欠的,是“公家”欠的,只要自己不贪污不捞取,欠再多也不要紧;还有的干部认为,自己这一任内还钱再多,也不会有政绩,相反,通过借钱来发展政绩,不但没有罪,还有功劳。因此,有的地方即使有钱,首先想到的不是还钱,而是如何用这些钱来投入大项目,增加GDP。

  审计报告显示债务率最高364%,如此高的债务率,恐怕一届政府是很难还清的,需要经历几届政府努力偿还。如果干部抱着“新官不理旧债”的思想,恐怕这些债务不但还不了,而且还会越还越多。

  为了避免 “新官不理旧债”和一些地方政府有钱不还债的现象出现,有必要建立还债也是政绩的考核导向。当前,审计等部门要做好审计,在干部离任的时候,审计出债务清册,在干部交接时能一并交接债务清册;同时,有关部门要建立还债的政绩考核办法,让后任干部认真对照债务清册和还债的政绩考核办法,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只有如此,干部才会主动化解债务,降低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