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寿险公司竞争比拼“分红险”“秀”红利隐忧不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5日11:27
  编者按:证券市场不瘟不火,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万能险没有了往日的风光,唯有分红险一枝独秀。分红险市场角逐异常激烈,寿险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户,其中就包括“秀”红利。继泰康人寿后,近日太保寿险又计划向分红险客户派发特别红利8.6亿元。过分强调分红很容易令客户迷失对保险本质的认知,误导隐忧尚存。

  险企大红包砸抢分红险市场

  随分红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保险公司纷纷用大红包砸开市场。据长江日报报道,上月,泰康人寿宣布,继2008年派发特别红利后,将于今年再次向分红险客户派发特别红利36亿元,金额是2008年的2倍,全国享受红利发放的客户将超过800万;生命人寿称,分红险不仅有年度红利,在保单终止时还有“终了红利”。

  以往经验表明,分红险“红包效应”明显,每一次大规模分红后,保险公司都会迎来新一轮的分红险购买热潮。因此,各家保险公司不惜血本,纷纷砸出大红包,以期在市场中占得先机。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分红产品,在保障方面虽有所创新,但是差异性并不是太大,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分红险时分红率是最重要的指标。

  发红利说明公司很牛 竞争比的就是分红险

  泰康人寿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虽然证券市场不佳,但分红险却卖得很好,因此是企业彰显投资能力的一种方式。该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连续7年投资收益第一,因此发放特别红利是一种实力的象征。

  据现代快报消息,今年,股市表现疲软,各险企都面临巨大的投资压力。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的其他险种都鲜有人问津,唯独分红险销售飘红。以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险企为例,分红险的保费收入占比至少都超6成。因此,寿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已变成了各公司分红险之间的竞争。

  继泰康人寿后,近日太保寿险又计划向分红险客户派发特别红利8.6亿元。

  “秀”红利隐忧不断

  上半年,寿险市场推出近130款分红险,多数具有“返还快、返还多”等特点,受到了客户的追捧。据北京商报称,目前,分红险保费入账占据寿险市场的半壁江山,一险独大已成定局。对于目前寿险公司一哄而上推动分红险市场火爆的现象,令人不无担忧。一位保险专家对此表示,竞争激烈很容易产生误导现象。

  一位券商分析师解释,火爆之下很容易掩盖一些问题,当初投连险销售误导随之产生,最后导致集中退保事件。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就不时曝出银户储户办理业务时在“分红”利诱下成为保险客户。“高收益”成为保险营销员介绍产品的重点,而保险的保障功能却避而不谈或轻描淡写,误导成为分红险背后的一大隐忧。“秀”红利的隐忧并不止于对客户的误导,很可能令寿险公司负担加重。

  保险专家建议

  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加上当前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分红险已成为市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选择。其年年分红和兼具身价保障的特点,能满足市民理财、养老、保障功能兼顾的需要,十分适合作为长期配置的投资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在情理之中。

  面对火热的分红险市场,保险专家提醒,分红险的实际收益水平,保单持有人往往在一年后才知道。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高、投资渠道较少的人来说,购买分红险应侧重保障功能,它的分红功能仅是附加。另外,收入不稳定的家庭不宜购买分红保险,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家庭也应慎购分红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