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社科院人才报告:百万蚁族蜗居城中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5日11:42

  蚁族三特征

  大学毕业:5年左右

  低收入:月均工资1956元

  聚居:蜗居环城地区的城中村内

  大学毕业5年左右,年龄介于22至29岁之间,月均工资1956元,蜗居于环城地区的城中村内……如按所处区域划分,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全国数量者众。仅以北京为例,保守估计可达10万人以上。相关统计表明,全国蚁族已达百万之多。

  这是日前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以下简称《报告》)中,给这一庞大群体描摹的镜像,该群体有明显的三个特征:大学毕业,低收入,聚居。

  七年前,首批扩招之后的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与下岗再就业职工和民工潮汇聚成就业洪峰,并经年累积发酵。而以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为管窥样本,其拆迁之后“蚁穴”继续形成。

  有专家表示,“蚁族”汹涌的原因,主要是我国大学教育方向的偏差,以及产业发展结构的失衡所致。为此《报告》建议,要通过投资信贷政策,促进大学生合理分流,发展新型卫星城市,吸引人才就业,同时改革户籍制度等。

  蚁族形成之因

  在《报告》中指出,在所接受调查的群体之中,80后占到调查总数的95.3%。此群体最为显著的特点是收入低下,大多数从事简单的技术类和服务类工作,以保险推销、教育培训、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为主,群体中甚至有18.6%的人处于暂时失业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国的产业结构发展存在问题,服务行业不太发达,不需要太多的白领阶层,而需要的是大量的产业工人。”

  张鸣说,“高校的扩招导致了人才的大量过剩,而人才质量也无法保证,就业率很低。同时现在的大学教育也存在问题,既非职业教育,更非精英教育,所以培养出来的大学毕业生,一方面不能成为产业工人,另一方面也无法成为精英阶层。”

  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同样是蚁族聚居地的北京市海淀区北辛庄村走访调查发现,六成以上的人从事的工作主要是电话业务员,人均工资1400元左右。该村位于五环边外的西山脚下,杂乱无章的低矮平房,与不远处的栋栋别墅,遥遥相望。

  月均收入接近农民工

  蓝皮书显示,蚁族月均收入1956元,大大低于北京城市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也低于全国城镇人均月收入(2435元)。蚁族的月均收入基本接近农民工收入。

  调查表明,蚁族明显被城市日趋边缘化,房价的水涨船高,让蚁族只能蜗居环城区域。其人均月租金377元,居住面积不超过10平方米。聚居村住宿条件简陋,已形成自给自足、自我封闭的低层级衍生经济圈。

  在张鸣看来,蚁族逃离“北上广”不大可能,因为二三线城市吸纳就业的能力有限。

  在“融不进”与“出不来”之间,蚁族存在的问题日渐凸显。《报告》中称,71.92%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不如同龄人,84%的人对自己的工作感到不满意。心理出现抑郁、焦虑、偏执等亚健康特征。婚恋问题,调查显示蚁族中92.9%的人尚未结婚,在未婚人群中有49%的人没有恋人。劳动权益方面,自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仍有3成蚁族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协议,61.5%的人得不到加班工资,37%的人没有三险。

  解决之道

  《报告》建议,实行有选择性的投资方案,通过刺激投资地区经济的发展,吸引大学生到该地区就业和工作。据了解,韩国曾在首尔的周围地区建立了很多新的卫星城镇,将许多产业基地全部外移至城镇,大大缓和大学毕业生拥挤在大城市的压力。《报告》认为,此法对解决蚁族就业之难有借鉴意义。

  同时要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措施,鼓励企业雇用大学毕业生。建立大学生就业资助体系,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报告》认为,应把大学毕业生贫困群体的住房保障,涵盖在国家统一的住房保障体系内。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