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吴晓灵:各地金融监控存在差异 亟待整体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0:07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主持论坛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三——省市政府在管理地方金融中的作用分论坛上,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指出:中国的经济各个区域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别

的,需要统一维护。

  吴晓灵:大家好,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这一场论坛,参加我们这次论坛的嘉宾是台上的这几位。首先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台上的参加这次论坛的嘉宾。这是王红,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局长。

  王红女士曾经是我在外汇局的同事,她后来跑了一圈跑到了市政府,到了亦庄,又到了石景山,现在又回到了金融部门,但是没有回到监管当局,而是到了地方的金融工作局。

  再下面一位是丁敏哲先生,丁敏哲先生是浙江省的金融办的主任,他是一位在政府部门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同志,而且非常有协调能力。大家也知道浙江的金融工作是干的非常出色。

  再下面一位是阎庆民先生,他是银监会上海局的局长,他也是一位博士,他在人民银行的重庆银管部工作过,然后到了银监会做过银监会的监管一部的主任和人事部的主任,现在是银监会上海局的局长。

  最后一位是李林先生,他是一位在财政系统工作过的同志,然后又在深圳市的政府部门工作,现在是深圳市金融办的主任。

  我们今天晚上的话题主要是谈一谈地方金融办在金融监管方面、在金融业的发展方面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目前,我国不少省市政府设立了金融办,以更好地促进地方金融和经济的发展。省市政府在促进本地金融发展的同时,如何妥善处理与中央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如何与中央监管部门各地派驻机构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合作?各地如何结合地缘优势实现差异化定位,避免过度同质化竞争?地方金融办如何促进效率提升和创新实现,而非加大行政成本?我国金融是否应该形成两级管理的体制,在坚持中央集中统一管理的前提下,一部分金融业务主要由地方政府监管?

  我想中国金融的发展从来都强调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尽管金融是涉及到社会众多有风险的行业。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央提出了金融监管行业的集中统一。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中国的经济各个区域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在维护集中统一的同时,在哪些方面可以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来使我们的金融能够发展得更加平稳、更加有生气,我想这个是我们今天晚上论坛的一个主题。

  下面我们有请在座的几位嘉宾用5到7分钟的时间谈谈他们个人的观点,也欢迎来参加论坛的台下的嘉宾们提出问题或是发表一下你们的见解,我们实现一下互动,下面有请王红女士。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