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李小加:阶段性差异为中国发展提供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0:15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一: 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分论坛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阶段性差异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机会。

  李小加说:“我觉得要认识到一个最重要的发展关系,无论是竞争也好、伙伴也好,大家用各种各样的词来形容,最重要是要意识到这是中国各个地方的发展阶段性差异所造成,而这种阶段性的差异刚好给了中国发展的最大机会。”

  “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不能做的时候,香港市场可以做,而在国内的市场可以做的时候,香港又尽可能做国内市场现在不能做、但今后可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种阶段性差异非常好,我的中心观点就是大家要非常地冷静、自然去看待这个发展。”李小加补充说。

  李小加认为,过去十几年中国有了飞速的发展,在中国的国内资本市场还不太发达的时候,几乎是中国企业海外集资的主要集聚地,“一开始是唯一、后来变成主要,现在变成了极端重要。”

  “香港享受了十几年的繁荣,我认为这是上帝给我们的祝福,我们应该非常感恩,非常高兴。因为刚好在国内发展的时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得到了最大的繁荣。”李小加说道。

  “但我们不愿意把这作为我们一个天生、独享的权利,这只是一个祝福,我们也没有独享的权利,更不会认为中国的权利只能在香港。所以我想,对于上海的发展我们有一些不健康、不必要的挫折感,我们从来不对纽约、东京有挫折感,为什么要对上海有挫折感?从这个角度来说,香港要尽可能考虑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未来发展在什么地方,还能不能再一次在某一个重要战略领域里面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区域,尤其是在阶段性发展的过程中能起到最重要的、别人无法取代的作用。”李小加表示。

  “中国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香港,可能就没有今天。为什么苏联改革没有成功?为什么东欧改革没有成功?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没有一个香港,就是因为在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想要做但又没法做的事情,在香港做到了,香港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历史功臣的作用。”

  同时李小加表示,虽然今天香港不再是大陆唯一的、最重要的集资中心,但我们不能对香港的作用产生怀疑。“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能不能进一步把香港核心竞争优势继续充分利用起来,充分利用香港阶段性的差异,帮助中国在大陆的进一步发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在人民币国际化上,是不是又可以看到目前香港仍然可以做一些大陆城市暂时做不了的事情,这才是发展的主旋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