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许仁寿:台湾将在中国金融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0:38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一: 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分论坛上,台湾证交所总经理许仁寿表示,台湾旨在打造亚洲的纳斯达克,台湾金融市场也将在中国金融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台北今天有741家的上市公司,如果用市值来看超过55%是属于IT的产业,这个比例在全球上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希望打造亚洲的纳斯达克,我们也非常努力的在做,除了台湾的本土企业以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机会,像去年我们有超过十家是外国企业来,当中超过半数是属于IT相关的产业。”许仁寿说。

  许仁寿表示,台湾的资本市场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体。“台湾大概有125万家公司,有大概3万家属于大型企业,其他统统叫做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有VC支持,再加上很多人有专利的技术。所以,支持他到一段时间以后,这个公司就适合挂牌IPO上市。我们的资本市场就在下一个阶段扮演重要的角色,协助他到这个市场挂牌上市。”

  “今天台北的报纸有两个重要的新闻,一个就是台湾的中央银行调升了半码的利息,还有ECAF的签单已经公布,可能6月29号在重庆会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我想,简单先从ECAF来看,两岸金融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国现在是全球瞩目的经济焦点。金融当中可以区分两大块,一个是直接金融,一个是间接金融。通常来看,间接金融指的就是一个银行的业务,直接金融就是指资本市场。在看ECAF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很关心,台湾的金融业到底能在大陆发展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许仁寿说。

  许仁寿补充说,现在公布的清单当中主要的530项是属于贸易的商品部分,属于服务贸易的部分是11项,当中很少有谈到金融。以后台湾的银行业对中国大陆的金融业发展会不会作出贡献呢?我想会有更大的帮助。中国大陆规模之大,绝对是毋庸置疑的。其实台湾有一些经验,在彼此互动过程当中,假设有这个机会的话,它参与大陆的金融业务,可以带来有一些正面的效果。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