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刘啸东:加强与港台交易所合作 优势互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02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一: 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有很多东西是上交所做不了的,所以必须加强与港台交易所的合作,优势互补。

  刘啸东说,从合作的角度来说,我们跟港交所和台湾交易所的合作是非常好的。我也一直在做一些分析,我们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有些事情我们不能做而他们能做?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三家必须合作。

  “分析的东西很复杂,我说简单的几点。”刘啸东说,第一,我们国内的市场非常大。我是跑市场的,直接的感觉就是在中国、在境内有相当上市潜力但还没有上市的企业,至少有上万家。我举个例子,简单来说,张江至少有几十家到上百家企业有上市潜力但没有上市,而中国光科技园区,张江、中关村,加起来有数十个。这么大一块蛋糕该由谁来切?谁来吃呢?我想我们完全可以跟港交所、台交所一起来分这个蛋糕。

  第二,这段时间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反思,2008年金融风暴带来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上交所1990年成立,到今天马上20周年了,从上交所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就开始向西方学习。但说实在的,我们只会学,但跟谁学,这是个深层次的问题。

  “香港真的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它是一个真正多层次的市场,税收也优惠,这是上海所不能比的。以港交所为例,它的登记结算、股指期货、衍生产品都在一个房间里,而我们的登记结算在外面、股指期货在外面,主要的东西都在外面。当然,还有更多的问题,包括我们的债券市场分割得更厉害。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就在我们边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三家合作是必然的,相互之间学习。”

  刘啸东接着说,“第三点,这三个市场之间也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跟香港有一些接近了,台湾也是H股为主,我们现在H股、A股上市的企业中,银行、证券、保险、地产加起来超过60%,但是你看台湾市场的结构,55%成长力非常好,也是大的高科技企业,这是上交所非常缺的。”

  “第四,上交所跟很多交易所签了合作协议,我们跟香港交易所签了《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这是上交所跟港交所签订的唯一一份进一步合作的协议。这里面有六大方面,从技术到信息,到人员的交换,到国际合作,到产品,到监管等等,非常详细。正是因为我们早就看到了合作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当然我们跟台湾相关的方面关系也非常好,来往也非常多,而且我们非常高兴看到高层已经签了合作备忘录,奠定了两个交易所进一步合作的基础。”刘啸东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