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梁锦松:外资PE帮助中国企业跟进全球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08

百仕通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二——PE、VC的发展环境”分论坛上,百仕通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表示,外资的PE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跟进全球化,也可以对中国建立本土化的PE发挥一些作用。以下是发言实录:

  梁锦松: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前辈和领导学习。来中国才三年半,我们在中国应该是后辈。参加类似的论坛大概有三年多了,三年多以来,在中国讲PE和VC,特别是PE的环境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大概三年前,很多时候讲的主题,无论是我自己和其他的发言人,都是讲PE和经济的贡献等,是要说服公众,特别是要说服政府,PE其实是对推动经济有贡献的,无论是对整个金融市场还是对推动整个收购合并市场等等都有好处。

  最近参加类似的论坛讨论这个问题都比较少,公众也好,政府也好,都接受了这个观点。从政府的各个观点讲,感觉到中国政府非常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根据不完全推算,发改委一直以来非常关注,也跟业界讨论,有不同的指引等等,来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发改委是很有贡献的。

  最近发改委跟国务院也推出了长三角的发展,特别是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感谢发改委,也感谢证监会。我们推出中小板,创业板,这对PE行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保监会我们也在等,肯定以后对增加LP很有好处。比如说银行可以贷款进行收购,这也是推动对中国做有控股权的投资非常有好处。

  我看今天在座我是唯一一个外资,我谈一下外资的PE可以扮演什么角色。有一个背景大家也知道,我在外资银行工作了28年,我看见外资银行在推动亚洲经济的发展方面,是很有贡献的,所以外资的PE也对推动中国的经济有一定的贡献。大概有几方面。

  第一,怎么样推动整个PE行业的规范化。我参与行业,国外的经验也不一定全对,但如果把国外很多经验引进到中国,可以给同业来参考,给政府参考。最近在中国组建一个人民币基金,我们大概签了一半左右的LP,其他要等很多配额,可能很快就筹完了。这个方面我很深的感受是,组建的时候应该怎么样注册GP和LP,已经花了一点时间,最后可以顺利建起来。

  最近这几个月花最多的时间是法律文件,我们跟大的LP谈文件,我们坚持要用国资标准,很多LP用三个律师。

  谈很多条款的时候,有时候比较艰巨,毕竟很多国外的概念,国外的法律用词跟国内不一样。所以在谈判的过程中耗了不少时间,很多同事说好累,我说好啊,这就是我们学习的过程,从某个角度讲也是中国LP的发展过程。

  我希望以后慢慢习惯以后,组起来比较顺,这也是外资对中国PE的贡献。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跟黑石全球投委会过程是一样的,团队基本都一样,无论是人民币基金,还是国外基金投中国都是一样的团队,当然人民币基金团队是在中国的。

  我们很多团队习惯了这样以后,有一些人我们不希望离开,但是总会有人离开,这可能也是一个所谓的技术转移。

  我们投进去以后怎么样帮助公司提高效率的整个团队,包括在行业上的认识,在公司治理,以及在管理上,这只团队,全球的都可以引进到中国,从而帮助中国PE朝着国外比较着重的角度发展。

  PE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和经济国际化,毕竟我们在国外经常做并购,做投资,加速他们到中国投资,同时中国公司走出去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跟他们一起作为共同投资者。在这个方面,外资的PE可以起的作用是,帮助中国企业跟进全球化。

  第三,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培养人才,虽然我们比较小,但是我们一直在增加团队,现在我们已经接近90个人,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做PE,有些是做房地产的,但不是都做房地产,其实房地产也是PE的部分。我们不希望这里有人离开,但是根据外资银行的例子,陆陆续续一些优秀的人可能会出去自己创业,这本身也是培养人才。

  从各个方面讲,中国需要有自己本土的PE,但是外资也可以起一定的作用。我就说这些,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