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李稻葵:15年后人民币有望抗衡美元欧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15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韬葵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与人民币”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经过十到十五年的运营,人民币有望成为一个和日元、美元、英镑、欧元,可以在国际市场相抗衡的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可能需要一定的过程,有必要提供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所能投资的金融工具,逐步开放相关市场。

  李稻葵:

  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来参与陆家嘴金融论坛。我知道这个论坛两年前就开始了,我都很遗憾没有与会。我觉得有很多听众都是中方的代表,我想还是用中文来发言。好吗?

  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我想讲几个观察。第一个观察,任何国际货币组织都是市场的众多机构、众多交易者不断博弈,逐步逐步地演进出来的结果,除非发生重大的变化。基于这个基本的观察,我自己简单的判断是这样的,欧元既然成立的时候经过了多番的讨论,主要是政治上的运作。欧元的今天也不至由于当前市场的波动而消失,甚至于我还可以再补充一点,我说两年以后、三年以后欧元区不仅不会缩小,可能还会基本上按照原有的计划继续扩大。

  这个结论基于的原因是现在欧元区的危机,在很大程度上被我们金融市场夸大了,禁不住仔细的推敲。如果把五六个出现问题的欧洲国家债务情况仔细拿来分析的话,除了两个国家,其它的国家基本上问题不太大。这两个国家有问题的是希腊和葡萄牙,只不过这两个国家规模很小,先暂时放到一边。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这三个国家基本上问题不大。西班牙虽然财政赤字非常高,但是西班牙总体债务水平并不是很高。意大利虽然债务很高,但意大利私人部门储蓄率很高,长期以来意大利私人部门是愿意购买意大利国债的。爱尔兰的问题是最近一个时期援救了两个国有银行,出现了短暂的问题。我的观察是只要欧洲能够挺住,只要欧洲中央银行能够部分采取美联储救市的方针,即继续扩大印钞票的力度,呆帐暂时的接管过来,欧元金融市场的信心能够得到恢复,恢复的财政赤字水平就能够减少。欧元我相信短期内还会对美元和其它货币有所贬值,但是中长期还是能够回到比较高的兑换水平。

  在我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回避、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我们可以讲很多原因,但是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历史进程可能需要一定的过程。简单说来我们可以提供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所能投资的金融工具少之又少,不管香港还是境内都太少了。人民币结算我们可以扩大,但是问题外国的机构拿了人民币之后怎么办,没有渠道投资。这些方面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会想方设法逐步的放开,或者发挥香港的作用,或者进一步开放我们上海的市场。通过这种方式让人民币在境外能够流通起来,经过十到十五年的运营,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期待人民币逐步成为一个和日元、美元、英镑、欧元,可以在国际市场相抗衡的国际货币。谢谢。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