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许小年:陆家嘴应建立金融法律特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21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一: 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表示,中国需要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而想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最必要的前提就是要有足够完备的软件与制度。

  “上海想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但是我们看一下世界各国的历史,我们看一下香港的发展,台湾的发展,其他地区金融中心的发展,一个金融中心的成长和确立,靠的是软件,靠的是你的法律,你的法律对股东权益有效的保护;靠的是透明的、高效的监管体系;靠的是税收政策,整个一套的软环境决定了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你既然是国际金融中心,你的法律,你的监管,你的税收,你一整套的制度的安排,都应该和国际上接轨,包括资本帐户的开放。”许小年说。

  许小年表示,“到今天经济已经非常发达了,为什么在中外合作当中,写合同只要涉及到外方都是中英文两份,而且都需要外面的法律来裁决?这说明我们的法律跟国际上还没有完全结合,我们的监管也一样。公司想发债券,想发股票,只要满足要求,发多少,以什么价格发,这应该都是企业、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自愿交易。所以,我们在上海这边还有一些方面和国际上目前没有办法对接的。”

  “我曾经提过一个建议,如果真想把上海搞成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可以考虑像小平同志搞深圳特区一样,在陆家嘴搞一个金融法律特区,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面法律是国际法,监管基本上像香港的监管,是国际上最好的实践。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面,资本帐户开放,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税收政策跟其他地区的税收政策不一样。现在所得税45%,香港所得税15%,你怎么跟香港竞争?大金融机构的总部可能会放在上海吗?”许小年反问道。

  许小年教授继续说道,“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应该有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涌现出来,但必须要看到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靠的不是硬件,靠的不是政府规划,靠的是软件,靠的是制度。这些制度不到位,很难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这些制度又需要我们政府有勇气,有魄力,要能够继续,小平同志30年前开启的改革大业,继续往下推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