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吴国俊:低碳经济发展需要金融创新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22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低碳革命与绿色金融的未来”分论坛上,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国俊称,碳金融的发展需要资产证券化、引进远期交易合约等金融创新方面的支持。

  吴国俊称,碳金融是一个蛮新的概念。新的经济体在成长的过程中间,资本市场以及金融创新有必要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同意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的观点,认为在市场上交易的不同的碳排放的排放权,在不同的市场价格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有一定的市场交易,有效的交易导致一个合理的市场价格出现以后,就会在资源配置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国俊
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国俊

  吴国俊主要谈了两点:第一,低碳的经济的发展非常需要金融创新。首先一点,在低碳经济的成长过程中间,除了政府以外,还非常需要投资者的介入。投资者的介入,必然会牵扯到风险问题。有金融创新就有机会来分散和转换风险。有必要比如采取期货合约,或者远期合约方式来控制这方面的风险。

  另外一点,可以用资产证券化的方法来使资金流动性增强。在碳资产的形成过程中间,如果有一个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企业在开发项目过程中间,把这个权益事先就卖掉,给一些投资者,或者是一些投行。把碳资产就放到一个资产池,这个资产池用潜在的产生的将来在卖出排放权的现金流,用这些现金流的承诺来支持这些证券。这是非常有效的衍生品,可以使得市场有非常好的流动性,以及风险的分散。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