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杨迈军:期货市场发展应服务于结构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31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表示,中国的期货市场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功能来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

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当前要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规模,交易活跃的程度,让市场发现价格功能的产品实现,另外要鼓励更多的实体经济来参与实现套期保值。

  杨迈军是在《浦江夜话六: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发言实录: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夜话,由于时间有限我就把我最近考虑的,关于市场发展我认为自己比较关心的问题,向大家报告一下。

  我的想法是我们的期货市场发展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认为我们应该把如何充分的发挥市场的功能和作用来服务于我们的实体经济,服务于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中国的期货市场刚才CBOE的老总已经讲了,随着我们金融期货的推出,金融市场的结构是比较完整,也有了金融期货,更重要的是我们商品期货的发展最近这几年有了迅猛的增长,在交易的规模上说,中国的商品期货在去年就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

  去年我们商品期货全国成交了接近11亿手,成交了100多万亿。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成交了5.7亿手,成交了63万亿8亿。就是说这样的量从规模来说我们已经具备了为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服务的基础条件。跟我们自己相比,我们感觉成长很快,也很高兴,因为在他的背景我想有两条,一个就是说中国宏大的实体经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是一个很大的背景。

  另外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最近这些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和监管下市场加强基础的建设监管,我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交易和监管机制,保证我们的市场能够稳健的运行和稳步的发展。市场发展到今年,在市场规模已经很大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还要看到,我们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最突出的问题还在于我们这个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作用才刚刚在发挥。还是非常有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市场是一个风险性和专业性非常强的市场。投资者、市场的使用者要真正能够比较成熟得来使用这个市场,能够审慎有效的利用这个市场,我觉得我们很多能力是不足的。

  无论从知识和技能都是不足的。其中有一个深刻的历史背景,构造我们的转轨特点、转轨经济。因为中国在建国以后的相当长时间实行的计划经济,那我们转到市场经济开始发展我们的资本市场,到目前也就是20年的时间。

  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我们的国人,我们的老百姓对于这样风险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市场,这样的工具他们的学习和掌握市场的能力都是比较差的。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我们已经迫切的感觉到我们需要掌握这个风险管理市场。刚才宋主任第一句话就是说我们中国迫切的需要这样的风险市场。

  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感觉到需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我们的投资者结构不够合理,我们的专业人才非常少,我们广大的投资者他们的风险意识,他们的投资能力,特别是控制风险的能力比较差。因此市场在蓬勃发展的今天,到了这个阶段,我认为正处于从量扩张到质回升的阶段。因此我认为我们全市场都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深化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市场的功能。我觉得这是我当前所思考的主要问题。

  胡政:谢谢杨总。上海证券交易所杨总刚才提到了这几年发展非常迅猛,就是要把产品做深做细,发挥好功能。杨总有什么可以透露的进一步的举措吗?或者在工作上进一步把市场的功能发挥得更好?

  当然作为一个市场和风险管理市场首先要把自己的风险管理好,因此我觉得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就是我们每时每刻都不能忘记得,我们必须要加强监管,使得我们的风险管理措施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同时能够更大的深入到广大的投资者当中,我觉得可以使我们的市场秩序更加的规范。

  另外我们要高度重视市场的规模,我们交易活跃的程度,要以是不是能够正确的发现价格,让市场发现价格功能的产品实现,能够建议我们交易规范的标准。另外要以充分的或者说鼓励更多的、服务更多的实体经济使用者来使用这个市场,来套期保值,并且能够实现套期保值。因此来判断我们这个市场交易的质量,我认为这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标准。

  在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一个我们应该引导和支持我们的会员公司,广泛开展这种投资者的教育活动。

  这个教育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一种普遍性的普及期货的知识,提升风险意识的教育。这样一种教育就是深入到我们实体经济的使用者当中去,帮助他们掌握风险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风险管理工具。使得这样广大的实体经济的使用者能够更多的,更加审慎有效的进入到市场当中。

  我觉得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是非常多的,从交易所层面来说我们要完善我们的交割机制,完善我们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包括我们合约的修订。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扎扎实实做好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