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杨再平:两岸银行业合作将取得重要突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39

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一: 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随着ECFA的签订,两岸银行业之间的合作将取得重要突破,也将取得爆发性进展。

  杨再平说,随着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和两岸金融监管备忘录的签订,两岸银行业的合作蓄势待发,前景广阔。

  “我们知道两岸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但银行业由于种种原因基本上持续的交往几乎是没有。过去台湾要到大陆来做银行要间接到香港控股一个银行,再到大陆来发展。到目前为止,大陆只有十个台湾银行的代表处。”杨再平说道,“这样一种格局,使得我们那么多的台商,一方面得不到应有的银行服务,另外我们两岸的经贸比如说贸易融资,还要外商来做,贸易结算要通过美元,这就是一个很严重的缺憾。但现在来看,由于备忘录的签定,可以说这个障碍已经排除。”

  杨再平认为,台湾银行有很多经验是值得大陆银行去吸取的。“比如说,中小企业金融,台湾的农村金融非常有特色,还有‘薄利’业务,我也了解到很多台湾银行在薄利方面做的早。还有消费金融,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台湾银行的净利差在1.3%左右,在这么小的利差状态下仍然能够生存,一定有它的经验。”

  “我们的银行业曾经是在3%到5%之间的利差生存,现在降到2%左右,我觉得两岸金融开放以后,这种交流值得我们去吸取。当然大陆银行业也有值得台湾银行业吸取经验的方面。更高的层面,我认为是两岸银行业之间的合作,大家经常讲的两个大的案例,一个是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香港的上海商业银行、上海银行,这三家银行的合作堪称是两岸三地银行业之间合作非常成功的典范。”杨再平表示说。

  “我相信,随着我们银行业两岸的交流开放,蓄势待发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可能会越来越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比较乐观的。当然,因为银行业是高度外部监管依赖的行业,再治理好完全靠自己也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外部监管,所以外部监管之间的合作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对这方面应该有所期待。”杨再平补充表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