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阎庆民:金融危机揭示政府监管市场必要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42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局长阎庆民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三——省市政府在管理地方金融中的作用分论坛上,阎庆民认为金融危机得到了一个启示,政府监管市场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需要强调强化的

   阎庆民:我们今天有5位是来自政府的,只有我一个监管的。前面几位主任都讲的非常好了,我想是不是从三个大的方面讲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首先宏观方面来讲,回答这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政府从我们老祖宗马克思列宁讲是协调,我们毛主席说是服务。所以这个不是替代的而是相互辅助的。第二个是监管和市场关系,这个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就是市场停顿了,或者叫市场信号没了。这时候为什么大家都要求助于政府来救助,所以这个得到了一个启示,政府监管市场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需要强调强化的。第三个就是我们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关系。把这三种关系讲了以后,特别是中介机构的培育会增加金融的附加值。把这三个关系弄好以后再回答我们的主题。

  第二个就是中观层面来讲,发挥我们金融办的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个是塑造环境,这个我就不说了,主要是软环境。第二个来讲就是增强服务。这个增强服务是提供一些便利,给我们机构一些创新的产品,增强我们的服务。第三个作用就是我们讲的协调效应,政府最大的功能还是协调,我觉得从马克思列宁主要是讲协调,这个协调效应很重要。前面几位主任也讲了,有一些需要我们政府出面联系产业和金融之间的关系,这个桥梁是分不开的。所以三个作用,塑造环境,增强服务和我们的协调作用。

  第三个我要讲的就是我们从微观层面来看,省级政府的金融办怎么发挥好作用。第一个还是落实中央的宏观政策,这个是任何一个国度里面都少不了的。西方国家也在讨论联邦国家的集中化的问题,就是资本市场集中联邦来做,以前是分散在省里面,尽管它损失少,但是资本市场的效率比较小,因为它比较保守。第二个就是金融机构的监管,我们是银行监管、还有保险等等。政府的手段是相比而言多一些,它可以协调公安等等,我们共同把一个地方的风险降到最低。第三个作用就是引领我们一些新金融,这个我同意前面星海主任和罗广主任讲的,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东、中、西地不平衡,这时候就要试点,试点在哪里试,这个是我们找一部分城市具备这个条件的。比如说它的市场发育比较充分,竞争比较充分,人才也比较合格,这时候可以做一些试点,比如他们讲PE也好,VC也好。

  但是我再补充一点,可能对这种机构,除了公众存款这个机构是统一监管以外,还有一个对政府批准的投资公司、很多农村合作基金会、城市基金会,这一块实际上还是对个人进行变相的负债。我相信在上海、浙江、深圳,公众的金融意识比较强。但是其他一些地方可能就不知道,一旦有道德风险,这个政府有责任。这个前提来讲,一定是我们有实力、财力的城市才可以负担这个风险。总结起来就是把这三个关系——政府与市场、监管与市场、金融机构与市场,加强协调效应,我们使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