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李林:地方政府应结合本地优势促进金融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57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李林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浦江夜话三——省市政府在管理地方金融中的作用分论坛上,李林认为地方政府应结合本地优势促进金融创新

  李林:上面各个兄弟省市都发表了

很好的意见,我想的话对这个问题有两个想法。各个地方的金融监管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事情,我做了一个统计,各地金融办出现的比较早的是03年前后,大概好像是上海、大连、深圳这几个地方成立了金融办。到09年底的时候全国有26个省市成立了金融办,全国283个地级以上的城市222个成立了金融办,还有很多的县一级、县市级别也成立了金融办。就是说在这短短几年时间内为什么金融办的出现这么快?而且我还关注到08、09年地方机构改革的时候,各个地市金融办的机构和力量都得到了大大的加强。以前有的是并入了办公厅、财政、发改、现在都纷纷独立出来了,机构人员编制大大加强。这么一种现象我觉得值得关注,各地政府在机构改革的问题上是非常注意的,为什么在金融问题上花这么的力气、这么大的力量进行加强,我觉得可以解释的只有一个,就是金融对地方政府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了,因为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任务是在各个地方的,这是一个。

  另外一方面咱们考察金融办的职能,也可以看出这个问题,金融办成立之初,当然金融办成立之初的职能都是维护地方的金融稳定和安全,促进地方的金融发展。但是从近一两年开始有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的管理开始出现了,各地都加强了。这也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出现了一些类金融机构,像我们前面说的非监管部门的金融机构的出现,比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信用担保等等这一类的都是要求地方政府进行管理。这样就是说地方政府这个金融办的职能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除了服务协调以外加上了管理的职能。所以这个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职能发生变化,我觉得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就是中国金融的管理必须是两个层级,就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管理,这样才更有效的促进经济的发展和促进金融的发展。

  第二个观点就是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地方,这么大的国家,地区的差异这么大,有一些金融活动给予地方管理之后,还同时必须给予地方更大的一些权限让它来促进金融创新、来发挥本地的优势,结合当地的优势,来更好的让金融为经济服务。我举个例子,前几年的时候深圳的PE特别是本土的PE比较发达。前几年一大批股权投资企业找到我们市、我们金融办要求我们进行管理,我们当时就说为什么现在都市场化程度了,我们希望你们自己做市场为什么要管理呢,因为他们感觉到中央对这个问题不明确,心里没底。但是我们坚持这一条能够让市场做的事情坚决市场去做、政府不要插手。当时我们说了不管理你们,就是对你们最好的管理。还有一个例子说明,比如现在的小贷公司,我们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就是股份最大的是不超过10%,但是我们结合当地的情况,我们认为为了控制风险必须有一个相对大的股东,相对大的股东它才比较好的控制风险,所以我们市政府出台的文件规定发起股东的股份不得少于30%。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认为这个比例是很好的,因为有一个股东比较大就可以更好的控制风险,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所以我讲这话的意思就是说中国这么大,各地的情况差异这么大,那么我们应该在给予地方更多的创新权,让地方更多的去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金融活动、金融管理。我就讲这么两点,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