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何东:希望能在国际贸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2:06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与人民币”分论坛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何东认为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够让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根据香港的经验,政府希望能够在国际贸易中更多的使用人民币。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资本帐户的放开是一致的,也就是可控的、逐步进行的过程。

  何东:

  中国政府是不是愿意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其实从很多讨论以及现在很多文献来看,很多的分析一般都是基于这样的问题,就是人民币是不是有很好的前景,可不可能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可能未来10年或者20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如同李先生刚刚所说的,整个国际货币体系变化是非常缓慢的,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够让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够一步一步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能够走出中国。虽然说它目前还不是一个主要的储备货币。我觉得根据香港的经验,看一下中国政策背后的意义何在。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大家可能也问过很多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到底是怎么样的,是不是有可能让人民币真正做到国际化。从香港的经验来说政府的意愿已经发生了改变,04年的时候香港开始做人民币的业务,当时人民币开始流出中国,能够让在银行体系之外的人民币流回银行,银行就可以好好计算到底有多少人民币在流通当中。去年的时候政府制定一些政策,能够让人民币做贸易的结算。这对于香港人民币业务来说就是很大的突破,因为扩大了我们的业务范围。

  这也说明了中国政府非常希望能够将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不单单在国内,在国外也可以使用,在进出口商之间能够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当然,当中也有一些忧虑,有可能会有系统性的脆弱,如果你在全球系统当中只使用一种储备货币就会有风险。比如说在金融危机,也就是08年第三季度的金融危机,雷曼兄弟倒台的时候当时是非常缺乏美元的,因为当时所有的银行的流动性非常紧缺。显然对于全球贸易来说有致命性的打击,当时全球性的贸易08年末和09年初的时候几乎崩溃了。我觉得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情,这说明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行动,哪怕有的时候仅仅要让贸易更加能够流畅一点,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能够尽快的复苏。根据香港的经验,我觉得中国政府绝对非常感兴趣,他们希望能够在国际贸易中更多的使用人民币。从贸易结算来说中国政府还是有这样愿望的。

  谈到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在全球进行使用,可以通过财政的帐户,哪怕现在有进帐性帐户的赢余。这方面的争论还在进行,但是我是支持这一点的。其实并不是说你必须有了赤字之后才让人民币走上国际化的道路。虽然说有很多资本管制的时候,是不是在境外大量使用这些人民币,我觉得的确可以,因为我们可以用离岸的市场,比如说香港的市场非居民可以很好的使用,像我们这样的离岸市场可以进行金融的交易。这并不意味着离岸的市场和岸上的市场不相关的,总有一些联系的,因为在结算的时候总是要和大陆的银行有联系。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一些政策,有些地方总是有一些资本监管,但是有些交易往往是比较放开的,当然这里也是针对合格的金融机构。

  最后一点,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资本帐户的放开是一致的,也就是可控的、逐步进行的过程,谢谢。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