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罗伯特·欧菲勒:欧元能生存下来并变得更加强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2:11

法兰西银行运营死司长罗伯特·欧菲勒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与人民币”分论坛上,法兰西银行运营司司长罗伯特·欧菲勒认为欧元能够生存下来,而且会变得更加强大。08年的危机,欧洲银行业非常富有弹性,另外银行保险集团也表现不错。

  罗伯特·欧菲勒:

  欧洲的央行现在非常努力,在几个月之前我们还在讨论什么时候可以替代美元。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讨论欧元到底怎么样了。大家可以看到市场波动非常大,而且这一点也是很有意思的。我觉得欧元能够生存下来,而且会变得更加强大。

  我可以给大家一些简单的例子,目前的汇率其实是高于长期平均值的,当然这取决于你是怎么样算的,但是比长期的平均值高8%—10%。在1999年我们刚刚推出欧元的时候,价值和现在相比比较低。我们觉得从这一点来说欧元是绝对会生存下来的。当然,也谈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其实欧元区的主权债务要比最发达的国家少,尤其是你看看占GDP的比例。另外你看到它增长的速度,其实我们欧元主权债务占整个欧元GDP的85%,但是美元已经占到90%,日本达到了200%。我觉得过去十年来,在欧元区可能增长率是16%,但是美国增长率是35%,现在就算是西班牙债务的比例今年占63%,十年之前只有59%。大家如果看看银行业的话,08年的危机,欧洲银行业其实是非常富有弹性的,可能因为资本生存率或者拨备非常高,另外银行保险集团也表现不错,所以当时没有这样拯救的行为。

  现在为什么大家都非常关注欧洲主权债务呢?的确,我们现在要很快的做一些决定,有一些评论员说很多时候政府的政策导致了这样的危机。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其实政府和欧洲的央行对这个危机也采取了很多的行动。当然,我不会具体和大家说做了哪些决定,但是我们的确有很多这样的决定。去年我们达成了协议,会做各个国家的压力测试,并且我们也公布了压力测试结果。其实这也告诉大家,或者发出一个信号,我们完全可以对这些危机或者对我们的问题作出很快的决定。

  当然现在我们也在做很多财政上面的措施,到底在什么时间做,这也是非常关键的。有的时候如果时间不对反而会有负面的影响,如果时间比较好的话,可能会有积极的效果。现在欧洲自己本身就有自己的风险,我们是实践G20所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也非常关注这一点,金融上面的改变也可以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也会影响到汇率。另外要让汇率变得更加灵活,我觉得这一点是一个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推动G20国的经济发展。我们非常需要这一点,尤其是在欧盟国家做产业政策整合的时候。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