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浦江夜话六: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2:22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政:各位嘉宾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2010陆家嘴论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浦江夜话。

  今天我们论坛邀请了

七位嘉宾就当前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方面的问题发表他们的高见,我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中国证监会宋安平先生,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兼CEO、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主席威廉:布拉斯基先生,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先生,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先生,高桥资本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威廉·亨特拉挈先生,党剑先生,中国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先生。

  我们重量级的嘉宾们一定会让我们今天晚上的夜话非常精彩。首先请各位嘉宾就他们各自想在论坛上与各位共享的观点做一个简短的演讲。然后我们再来进行互动的环节。先我们请中国证监会期货一部的宋安平主任讲话。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宋安平: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晚上的浦江夜话。

  谈到衍生品我首先想说的就是,中国需要一个风险管理的市场,4月16日我们成功推出了股指期货,是股指市场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完善我们资本市场的功能,改善市场运行的机制。特别是有助于培养我们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我的想法是中国需要这么一个市场。就是从资本市场来说,一个完整的股票市场,除了一个一级市场以外,还应该有二级市场,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风险管理市场。

  因为以前没有股权分置状况,推出衍生品有很大的风险,所以这几年证监会大力的完善基础建设,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们这个资本市场需要这样的风险管理市场,这是我首先想说的。

  但是我们的基础是一个转轨,这是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抓轨的经济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家都应该明白了,所以我们无论从体制上机制上,风险管理上、人才的准备上,包括法律制度方方面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缺陷。在这样的缺点下发展衍生品市场如果风险不可控,这个市场是隐含着很大的风险。

  第二个我想说发展衍生品市场一定要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情况下发展衍生品。要守住系统风险的底线。这跟我们目前的国情也有关系,大家也知道我们现在中国正在推进整个市场化的改革。

  我们90年代曾经发展的非常快,当时上百个品种,所以当时的市场非常的混乱,基本上得不到很好的体现。这次金融危机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金融衍生品不能偏离实际。

  所以我们说发展的速度要跟风险的控制能力相匹配。这方面我们指导思想上一定要防止曾经发展衍生品一哄而上导致两次治理整顿,我们这几年市场发展,到了后面国九条以后,不能再重蹈覆辙。所以发展衍生品一定要符合指导思想。

  同时在发展衍生品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监管安排、市场准入、法规建设方方面面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特别是针对我们国家转轨的历史阶段,还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安排。我还想说发展衍生品市场还要鉴于我们原来衍生品市场还是空白,还是要优先发展基础衍生品为主的市场。在各种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我们再逐步的到别的场外市场发展。

  第三个,发展衍生品市场要始终加强监管,如何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下和市场自律监管掌握平衡的话这个市场会有序的发展。但是市场现在自我约束方面比较差,大家也知道前段时间出现了需要风险案件,就是我们的监制、内控出现了问题。在出现这种情况下,市场的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的时候,监管一定要跟上,监管要加强。这次金融危机国外市场都在加强监管,所以我们这方面从监管上也一定要下工夫,把监管做到位。

  同时我还想说,发展衍生品市场还要防止监管套利。因为现在发展衍生品市场,我感觉又有像九十年代一哄而上的感觉,这次出的风险事件,我们感觉大家产品设计、制度理念、监管安排方方面面标准不一样。不同的质量监管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话,会有很多漏洞,会给市场带来很多风险。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怎么加强不同监管部门的合作,防止监管套利,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三个方面的内容。谢谢大家。

  [胡政] 谢谢宋主任。刚才宋主任从总体上勾画了中国衍生品市场的情况,也谈到了对整个市场怎样加强监管方面的意见。我想请问宋主任一个问题,

  [胡政] 衍生产品市场总是要不断的创新才有发展的动力,怎样既注重创新,同时又能够加强监管,我不知道监管层对这个矛盾怎么看?

  刚才基本上也回答了胡总提到的问题。金融衍生品在我们国家原来是空白,现在逐步出来了。出来了以后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投资的结构有了变化,我们原来这个市场基本上商品产业链上下产业比较多,还有原来传统商品的客户。

  现在推出以后大量的股票投资者参与这个市场,所以说给这些投资者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带来了我们做现货的很多理念。比如我们原来做交易的时候,现在投资者到现货以后经常会满仓操作。做空的概念,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期货的理念养成可能不光是理论上,有一种长期的训练。这是投资者的变化。

  同时我们现在整个中介机构也发生了变化。原来中介机构整体上力量比较弱,但现在筹备了股指期货整个期货公司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最近从总交易量上面看,证券公司控股发展是很快。原来证券公司控股的公司对原来有所了解,这个也需要时间的检验。

  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说,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了股指期货,相当于延伸到了现货市场,把两个市场打通了。这方面的监管也带来了挑战,从证监会的层面我们专门成立了跨市场监管协作领导小组。在交易所层面又成立了中金所,两个证券交易所和三个期货交易所,以及我们现在的现货中心,方方面面的一个沟通协作机制。

  特别是加强信息的交换,打击这种市场的违法行为。我们也知道原来两个市场投资者在证券,一看有可能没有违规,到期货看也没有违规,到底把这两个市场放到一起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违规行为。

  但现在我们证监会有一套系统,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客户的交易行为,所以我们心里是有数的。特别是我们强调要三及时,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惩罚。市场有了公信力,才可以放心的交易。这是我们证监会一直推动监管与建设的安排。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