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理查德·波兹:美元欧元仍会是未来主要货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2:22

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波兹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与人民币”分论坛上,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波兹认为美元和欧元仍会是未来几十年的主要货币,人民币会越来越国际化,但需花费很长时间。欧元有可能在预期的未来成为世界第二大货币,虽然目前处在危机之中。

  理查德·波兹:

  我今天谈的两个问题,首先是否可能有除了美元之外第二种强势的货币?第二,是不是有这样的系统,欧元、美元共同承担国际主要货币的职责?

  美元的问题众所周知,其实之前国际货币体系中从来没有一次国际货币是由像美国这样身负重债的国家发出来的,现在赤字还在增长。欧元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吗?我当然同意李先生的观点,欧元还是有可能在可预期的将来成为世界第二大的货币。现在是平衡的,马上就会有盈余。但是它的监管框架是分割的,并不是非常统一的,这样的话它并不是一个稳健的监管体制,整个欧洲金融管管体系没有借款人的制度,并没有跨国救济制度,我们最近就看到了这样可怕的景象。欧洲的央行本身也不愿意看到欧元替代美元,成为了国际主要的货币。

  最近我们看到希腊的债务危机,我觉得这个问题肯定能得以解决,我相信希腊必须要重组其债务,但是它不会退出欧元,欧元还是会成为比较稳定的地区。实际上国际上的借款人只有美国有资格,巴西的债务危机2002年也是美国出手。我最后谈到了08、09年货币调期中我们还是看到了这样的情况。

  人民币会存在什么样的职责?我们现在看到一种趋势,人民币会越来越国际化,但是我觉得会花很长的时间。我部分同意谢国忠的观点,必须要放弃资本控制,这样的话你就会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外界资本流入的影响,你需要非常好的汇率的灵活性,你必须要有一个非常透明、有效的监管机构。其实你必须有一个更深层的金融市场工具,金融机构,而且监管运作也应该更好。所有这些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我可以向你保证。我指的并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

  所以美元和欧元将继续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成为主要的货币,可能几十年以后美元和欧元地位差不多。一个伟大的经济历史学家指出,他表示如果没有最强势的货币体系,比如说英镑、美元地位差不多,这种体系不是很稳定,你需要有一个货币的对冲市场。其实危机现在越来越频繁了,自从美元的纸货币崩溃以后,我们看到危机越来越频繁了。当然有一个多极化的社会是有好处的,如果现在的危机有一个根源,很多资源流入美国,美国金融机构都无法应对。我们有很好的方法把这些资本分开来,分到不同的国家去,这样的话可以缓解美国的压力。我相信如果有多种国际货币的话,我们可能就有更多市场的监管,市场的纪律,另外欧元区也是如此。全球化的可能就更加平衡一点,并不是由一个国家或者一个银行决定的。最后,美国就不可能获取更多的利益。话虽然如此,我觉得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你有超过一种主要货币的话,就需要你在政策上达成协议,发行主要货币的国家之间达成协议。我们当然在这里谈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英镑、日元它们发挥的作用可能很小,我们目前看不到有这样的趋势。我觉得这也是问题的本质,我们未来会一直面临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