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陆红军:债券市场建设是上海打造金融中心突破点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6月26日10:22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陆红军(资料图)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资料图)

  搜狐财经: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我们看到欧美国家金融体系的很多问题,这对中国来说是否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感觉由于我们金融业的不发达,很多错误还没有机会去犯。

  陆红军:欧美是中国最好的老师,中国也是比较幸运的,比如说它的金融创新这块,我们是没有到位,他们是过度的,但是你没有到位的话有个比较,有哪些东西人家做砸的,这就可以借鉴到有益的经验。欧债危机实际上是一个财政危机,政府政权债务危机,这对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怎么防止政府这块资源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政府在财政方面的债务,现阶段来说是我们学习的机会。但从另外角度看,经济转型、国际化过程中也是一个倒逼的机制,因为经济不转型、出口问题不解决,你永远是处于低产业化,这个危机逼着经济结构转型,逼着政府的职能转型,在金融方面也需要配合这个转型过程提供好的融资和金融方案。

  搜狐财经:融资体系感觉西方和中国有很大的差别,感觉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不太发达。

  陆红军:现在的融资体系西方是债券、股票,商业银行的融资,国内是商业银行第一位,第二位是股票,第三位才是债市,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要发展直接金融市场。所以股票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发展特别重要。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其实债券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如果在这方面有突破的话,对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有益,债券市场发展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点。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这次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影响如何?

  陆红军:这次人民币央行的举措直接的因素我个人感觉主要是应对G20会议,因为在中美经济战略谈话的时候,大家产生了一个感觉,好象美国对这事情已经过去了,因为中美之间要来谈汇率问题确实很难谈,他们的策略实际是把汇率问题放到G20会议,更多国家联合起来对中国提出一些要求,对于这种情况,中央银行提出这个举措直接因素是非常必要的,长远来说我们人民币的汇率改革是个长期过程,我始终认为是四个字“稳中有升”。

  搜狐财经:目前的欧债危机会不会动摇全球复苏的基础?

  陆红军:它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觉得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采取了一些对策,欧盟主要的发起国家是德国、意、法、他们政治架构上也在加强合作,我认为它不会轻易的使得欧元和欧元期衰落下去,但实际上是受到很大的影响,要看这个过程中他们怎么出台一些好的对策。另外在整个欧盟应对债券危机中还需要有整个国际社会对它的支持,现在我们中国采取的措施非常好,我们在外交上和财政上给予欧洲给予希腊很多支持,这实际上也是为了全球经济更好的发展,也是为了中国更好稳定的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