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黄杰夫:实现碳减排目标应更多依赖金融创新降低成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6月26日10:23

  2010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2010年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作为主题,搜狐财经全程直播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在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了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

  搜狐财经:在很多人看来,似乎哥本哈根并没有达成什么实质性的结果。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后的结果您怎么看?

  黄杰夫:根本哈根召开已经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了。我觉得半年以前和半年以后的今天,对于可不可以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气侯变化排放这个问题,人们的共识,或者说对这个问题的认知程度在这六个月里有非常大的提升。哥本哈根大会之后,没有一家在中国的企业老总,在企业未来三年五年发展规划当中不考虑到碳排放减排这一因素。企业老总们对碳的战略可能都会有越来越深的认识。

  搜狐财经:在碳排放问题上中国应如何推动?

  黄杰夫:我觉得接下来的任务应该是如何利用好政府出台政策,在这个政策基础上真正能够产生一个碳税信号。我们现在有20家环境交易所了,人才也汇集很多了。我觉得这个人气也慢慢的起来了以后,就要探讨,在新的环境下,中国能够怎么做?中国的契机在哪?怎么推动碳减排。关键是这些人才,包括一些企业,包括一些科研机构的人才的探索和实践。

  搜狐财经:你曾经说过中国的发展碳金融最缺的就是人才,你觉得这些年来,中国这方面的人才培养的情况如何?

  黄杰夫:我觉得中国并不缺人才,我在陆家嘴看到的都是金融人才,搞证券、搞期货、搞基金、搞金融监管方面的人才。我觉得现在可能有一个问题,我们过去做证券、做基金、做期货的这些人才,怎么样利用我们的团队和经验,将我们手里已经很熟悉的金融工具,运用到气侯变化上,运用在企业减排上。来帮助控制环境风险,帮助企业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达成碳减排目标。政府将来有45%的碳减排指标要求,企业不仅要帮助政府达标,同时还要以最低的成本达标,我们现在有20家环境交易所,众多的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我觉得现在要探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十二五”在行政手段之外,配合行政手段,可不可以发挥我们的金融创新优势,产生一个价格信号体系,利用金融工具帮助企业以最低的成本实现碳减排目标。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期间,对碳税问题有两派观点争论很激烈,一派认为,中国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不应承担发达国家所要求的那么低的碳排放标准,这会让中国的产业发展受到成本的困扰,而另一派认为,中国结构转型,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加大碳减排力度。这是经济长远竞争力的所在。您怎么看这两派观点,推动碳交易排,更多的力量来自政府得政策,还是来自市场和社会的力量?

  黄杰夫:我觉得政府和社会上的力量都需要,其实在中国我觉得,假如我是一个钢铁厂,我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的“十二五”明年开始,我在“十二五”政府假如如果把这个环境指标分配到我的头上,我有一个刚性的减排的任务,我现在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的话像我过去一样,我还是按照行政手段,这样很好,很有效果,成本可能高一点,还有一种选择呢,我来陆家嘴,我去天津的滨海新区,我去大连,我跟这些证券、期货人才,跟这些环境交易所、证券交易所,共同研讨怎么样开发出这样的金融工具,这样对我来讲,到了“十二五”我一定要达标,只不过是说,原来的行政手段可能10元钱达标,我现在在努力看看能不能争取7.5元达标,所以我觉得其他的争论都很好,也很有必要。但是对于我作为一个企业来讲,现在的我最现实的问题,到了“十二五”,我是10元钱达标,还是7.5元达标。

  搜狐财经:您觉得十二五我们的减排目标实现难度如何?

  黄杰夫:我觉得按照中国“十一五”过去的这个轨迹来讲,我觉得十二五目标实现应该问题不大。中国政府做事一般言必行行必果, “十二五”这个指标我预测会实现,但实现目标不是问题的实质。问题的实质在实现的时候,是10元钱的成本还是7.5元的成本,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些人才,通过我们这个金融市场,浦东,南方和北方人才的创新、实践、探索,最后以低成本而不是以高成本实现目标。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