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谢多:汇改显示政府信心 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0:26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发表演讲

  搜狐财经:中国已经开始考虑在境外发行的人民币了,在境外发行人民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谢多: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实际上在境外使用人民币比之危机前也扩大了很多,客观上来讲境内是最主要的使用途径,但是,在境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是愿意接受人民币,这也为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创造了条件。目前来说在境外使用人民币的量还是非常小的,还不存在在境外使用的问题。另外我们是尊重发行者使用的意图,但是,无论是在境内使用,还是在境外使用我们都要考虑到使用用途是不是有助于中国的金融安全。

  搜狐财经:从人民币下一步的市场反应看,央行近期有没有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活动期间的可能?

  谢多:我不负责这个事情,这个问题不太清楚。但是总体的精神在公告中间大家都学习到了,第一点汇率改革的总体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更加健康的发展,第二条它不具备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客观基础,第三要充分发挥汇率的弹性,对经济的调整作用,其中要更多的关注一揽子的货币,这都是我们很熟悉的要点,我也是再次重复一下。

  搜狐财经:刚才论坛上谈到,要让人民币走出去,再流回来,那么人民币在自由兑换方面,我们有哪些比较现实的做法可以去推进?

  谢多:这个问题很广泛,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涉及的领域也很广,所以就是说在政府部门,不光是人民银行,学者呀,其他政府部门都会有很广泛的研究,但是根据中国改革的经验一般是成熟一项才推出一项。所以我很难说哪个单项部门认为是成熟的,这是一个具体的实践问题,但是大家可以回顾过去的一年半,甚至更长一点的时间看,我们在金融改革的步伐总体上来讲是相当快速的。

  搜狐财经:您觉得人民币回流的额度掌握在多少是比较安全?

  谢多:很难具体说的,因为这些都是一些新的情况,这中间是需要来学习的,要研究的,因为人民币我们讲它主要是经常帐户的变动,包括出口和进口,所以它主要不是一个资本帐户的变动,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人民币比方说一些回流除了由于经常帐户变动之外,另外很重要一点它本身是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所以它对于外汇市场的经过还是有重要的性质的区别的,这也是要分析的一个要点。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上周六的汇改举措?

  谢多:首先表明中国政府更加具备信心,在克服危机方面取得了重大的一些进展吧,我觉得表明我们中国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上面一种强大的信心,这种信心肯定也是基于客观的经济发展的形势,再一点也表明了我们的政府不满足于目前的经济的增长,从中央来讲更多的强调的又好又快,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这些方面,所以我想政策更加有利于长远的经济结构的调整。

  搜狐财经: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结构调整呢?还是通货膨胀呢?

  谢多:经济一直是处于在解决通货膨胀和结构问题永远是并存的,所以我们讲任何一个中央银行和任何一个政府始终在结构调整和控制物价水平之间要取得必要的平衡,所以任何时期都是在处理这种基本矛盾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