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哈继铭:汇改有助于宏调 人民币短期升值不会太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4:52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专访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走势?

  哈继铭:我觉得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可能比上半年会慢一些。

  搜狐财经:什么原因会使得下半年经济增速比上半年慢?

  哈继铭:现在你看这些领先指标,无论是投资,还是出口订单,都有所放缓的,出口增长速度现在名义增速大概是25%,但是它是在PPI增长7.1%的情况下取得的,扣除了价格因素,可能连20%都不到,去年全年实际增速达到38%。

  搜狐财经:那么现在通胀的风险如何?

  哈继铭:我觉得,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不是太大,因为全球经济复苏还是比较微弱的,接下来欧洲经济、美国经济可能增速都会放缓,这个会对我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而且欧洲和美国现在都是差不多属于通缩的边缘,在中国这么一个外向型很高的经济体之下,我们的通货膨胀情况也与全球有很强的联动性,在许多其他国家都处在通缩的边缘的情况下,中国也很难独自出现通胀的情况。

  搜狐财经:现在物价上涨迹象明显,但是经济增长感觉又在放缓,很多人将这理解为滞胀,您怎么看,什么样的情况才算滞涨?

  哈继铭:所谓的滞胀一般是经济负增长,然后通货膨胀很高,我们现在看到全年通货膨胀也就在3%,平均3%,经济增长也会保持在9.5%,这个很难说是滞胀,我相信这种如果定义为滞胀的话,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希望滞胀。

  搜狐财经:那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如何?

  哈继铭:加息的可能性目前来看是减小的,因为我们看到八、九月份开始通货膨胀会放缓,所以眼前看来可能加息好像还没有必要。我觉得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搜狐财经:去年为了刺激经济国家信贷投放量非常巨大,目前一些地方政府负债严重,有专家学者表示,中国要警惕地方政府陷入债务危机,您怎么看地方债务问题?

  哈继铭:到去年年末的时候,我们的地方融资平台差不多有7.3万亿,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有这么一个很大的融资平台,其中有一些资产未来可能质量还有待进一步地考察,可能有一部分质量并不一定很高,但是我相信其中占比可能还不是很大。我国总的债务负担,包括地方融资平台,包括中央政府的债券,可能加起来占到GDP的40%、50%,这和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他们占到GDP的百分之百以上,我们还是相对比较稳健的。另外,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情况和国外还不一样,国外一般只有负债,没有资产的,但我国政府是有大量国企,有大量的资产,我们还有巨大的外汇储备,我们的政府在银行还有很大的存款,所以把资产和负债加起来看,我们的情况还是相当稳健的。至于局部的一些贷款,如果说将来偿还有困难,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也是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的。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上周六的汇改政策?时机选择如何?每年的升值幅度如何?

  哈继铭:我觉得时机很明显,它是在五月份的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我们看到我国的出口增长48%多,说明我们出口还是增长比较强劲的,工业增加值、零售这些增长速度也都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零售消费增长还是有所加快的。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觉得出台汇率改革的政策,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它增加了汇率的弹性,增加了弹性就等于说使得我们整个的宏观调控工具多了一项,多了一个工具,面临全球经济还表现出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多一个工具对应对不确定性是有利的。

  关于速度,我觉得大家可能过多地观察到底兑美元升多少,我觉得我们现在是以“一揽子”汇率为参考的,对于单个货币的汇率可升可降,我觉得对美元中国趋势性来说,可能会走高,但不一定代表短期就会很快走高,趋势会走高,因为经济增长、财政状况和经常账户状况是决定一个国家汇率的重要因素。财政状况中国比其他国家好许多。至于经济增长,我们增长9%多,美国可能今年也就是在3%左右,欧洲可能更差;至于经常账户情况,美国是赤字,我国是顺差,所以这三个因素都是决定着中国货币未来长期来看是要兑一些西方国家货币升值的。

  我为什么说它短期不会升得太快呢?一方面我们看到全球经济可能接下来要放缓的,刚才说对我们的出口会有一定的影响,再说我们现在经常账户的顺差占GDP的比率也不像过去那么高,在2007年的时候达到10%以上,我看了一下,今年一季度是3.5%,这是经常账户顺差;外贸顺差占到GDP的1.2%,我们如果回去看看1998年的时候这两个数字,会比现在还高,我们现在比1998年的时候还低,而我们1998年面临的是贬值压力的,所以我说升值短期也不会升得太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