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屠光绍:上海正在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5:29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6月26日下午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海2020与世界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2020年上海将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抓紧时间,按照既定阶段性的目标,不断地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屠光绍指出,当前和今后这几年里边如何能够加快推进是关键。他说,要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和结构,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的作用。比如信贷的转让市场,以及将来在信贷转让市场基础之上的信贷资产的市场,以及以信贷资产为基础的各类证券化的产品。目前在上海进行信贷转让市场的推进,已经得到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认可。而且不久后,信贷转让市场就要正式投入运作。另外,也正在跟国家主管部门沟通,并且已取得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即要在上海建立以服务再保险市场,而且在今后进一步推进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建立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资产衍生出来的各种产品。目前上海正在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发表演讲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发表演讲

  以下是屠光绍的发言实录:

  2020年上海将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从中国中央政府确定了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开始,就是到2020年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还有十年的时间,这十年的时间可以说还很长,因为十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讲没有几个十年。但是你也可以说它很短,因为时间如白驹过隙,过的也非常快。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来按照这样既定阶段性的目标,不断地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

  我记得在第一次陆家嘴论坛的时候,我发言的时候专门谈到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在去年陆家嘴论坛的时候,结合中央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文件,我专门谈到了依靠哪些方面的力量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我想今天这一次重点谈一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这个核心的内容就是金融市场体系怎么样在这十年里边,尤其在当前和今后这几年里边能够加快推进。

  第一点,要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和结构,从而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的作用。在上海应该说目前已经具有了品种齐全的,功能比较健全的金融市场。无论从货币市场还是债券市场最后到股票市场,以及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当然是我们以各类交易所和交易中心为标志的市场体系。除了我们要继续扩大我们已有金融市场的体系以外,已经已有的金融市场的组织,我们要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的发挥好它们的作用以外,恐怕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在健全和完善我们新的市场组织。

  在这个方面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或者正在加快推进的,比如说我们信贷的转让市场,以及将来在信贷转让市场基础之上的信贷资产的市场,以及以信贷资产为基础的各类证券化的产品。我想这是我们目前要加快推进的。大家也注意到,目前在上海进行信贷转让市场的推进,已经得到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认可。而且我想在不久的以后,信贷转让市场就要正式投入运作了。

  上海正在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推进我们的保险市场。在上海怎么样更好地加快上海再保险市场方面的发展?我们也正在跟国家主管部门沟通,并且已取得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即要在上海建立以服务再保险市场,而且在今后进一步推进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建立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资产衍生出来的各种产品。我们也在正在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

  此外,我们也正在考虑推进以服务长三角为主要目的的,非上市的公众公司的股权的转让市场。另外我们也正在积极的面向全国的信托登记中心。并在此基础之上将来加快建立信托资产的交易和转让市场。所以我想,各类市场和我们已有的市场体系会共同健全和完善上海的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发挥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的作用。

  要形成更为有效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

  第二,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提高金融市场效率中的作用。上海金融市场的体系比较健全,但是怎么样形成更为有效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加快推进。

  第一个方面,怎么样构建更为互联、统一的金融市场比如说下一步在债券市场进一步的发展方面,能不能够在不同债券市场之间进一步打通、拓宽互通互联的机制,从而使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债券市场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发挥债券市场的作用。

  再比如说,能不能够在上海加快推进市场体系的基础设施上,比如说我们支付清算的体系,能不能够在不同市场支付清算,各个清算体系之间能够进行有效的连接,从而更好节省金融资源,提高市场的效率,同时更有效的防范市场的整体风险。

  第三个方面,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的扩大,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当中的作用。上海金融市场体系不能健全,但是国际化程度还不高,开放程度还不够。当然现在目前金融市场的开放面临着非常难得的机遇和很有利的条件。随着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进一步扩大,无论从参与者还是地域范围,无论从过去的实物的贸易到服务贸易,我想必然会进一步的要求上海的金融市场能够进一步扩大开放,从而更好地形成与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相适应的、相配套的金融市场,在促进人民币回流机制方面能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第四个方面,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的创新,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完善国家的金融体系当中的率先、示范作用。金融市场的创新是着眼于整个经济的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金融创新方面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主体的在金融市创新方面的作用。上海聚集了很多金融市场组织,聚集了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如何发挥他们在金融市场方面的创新作用,我想涉及的金融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同时在产品、工具、服务方式方面都需要在市场创新大力推进。

  第五个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当中的带动作用。我想金融市场发展环境涉及到了法治、税制、监管、会计、信用、人才以及区域功能的布局。我想我们在以上各个方面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各个方面的环境,从而更好地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环境方面的率先作用。

  最后一点,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推动上海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合作,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促进国际金融合作当中的作用。我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迫切需要我们更好地和其它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和国际金融中心加强合作。在竞争当中相互的促进,从而达到共赢。

  在这里我想提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当中,怎么样在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发展过程更好的和香港金融中心密切的合作。金融市场各个方面我们都和香港金融中心推进合作方面有广泛的空间。如果我们面向国际、未来和互动,我想一定能够在继续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繁荣稳定的同时,也会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供新的动力。

  尤其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无论在运行的基础、发展的环境,各个方面的优势都值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我想利用这个时间简单把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尤其是金融市场方面不成熟的观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