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肖耿:实际利率为负难长久 下半年加息可能性较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5:37

  2010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2010年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作为主题,搜狐财经全程直播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在论坛现场,搜狐财经专访了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学院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肖耿:

搜狐财经专访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学院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肖耿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扩大,您觉得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这样一个政策,主要是从哪些方面考虑?影响如何?

  肖耿:我觉得这个政策出台的时机选的很好。保持汇率政策的灵活性,要有一定的余地。

  搜狐财经:那这样的话,下半年加息的压力就相对小一些呢?

  肖耿:我不认为是这样,因为加息主要是看通货膨胀,要看通货膨胀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搜狐财经:那您怎么看下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呢?因为现在有一种说法是说中国可能还有滞胀的风险。

  肖耿:都是有的,如果货币供应信贷控制得很紧的话,有可能出现通缩,如果是货币太多的话,那会通胀,都有可能,但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因为工资要上涨,工资上涨的话最终会导致一些结构性的通胀,不是由于财政赤字造成的通胀。所以从长远来看,因为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在不断增加,工资在不断增加,那么一些非贸易产品像住房价格都会稳定上升,所以适当结构性的价格上涨、工资上涨、房租上涨是合理的,太多了就不对了,所以实际利率因为现在处于负的区间,将来应该不能够维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个人认为是有可能会加息的,也应该加息。

  搜狐财经:下半年资金流入的压力增大还是资金流出的压力增大?

  肖耿:这个很不确定,因为中国现在存在两种不同的压力,一种是价格上升的压力,工资、住房、房价上涨,但是另外一点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增加也很快,竞争力增加也很快,改革也在进行,这个是不同的压力。

  搜狐财经:此次论坛上有嘉宾建议,像上海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应该重点发展债券市场,这个是个很迫切的事情,对这个建议您怎么看?

  肖耿:中国债券市场主要是政府债券发展很快,但是从企业债券来讲的话是刚刚开始起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股票市场里面是需要有债券市场来匹配的,应该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