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胡怀邦:建设上海航运中心须加快发展航运金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7:24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专题会场二“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分论坛上,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称,积极实行改革创新试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适应航运金融发展的政策,引导和鼓励金融服务创新。以下是发言实录: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发表演讲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发表演讲

  胡怀邦:各位来宾,欢迎大家参加这次论坛,上海作为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建设,航运中心对两个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我讲几个观点和跟大家分享交通银行发展航运金融的做法。

  第一,航运金融和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部分。从新加坡的历史来讲,从资源配置到加工配置,航运中心已经从传统提供货运运输为中心延伸为航运中心的能力,它成为航运中心产业链已经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必备要素。一个发达的结算体系、海上保险和衍生服务提高为巩固我们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至关重要。可以说现在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结算能力甚至比货物吞吐量更为关键。因此我讲建设上海航运中心必须加快发展航运金融。

  第二,目前上海具有优越的港口条件和较为完备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汇集了全国40%的国际货运企业和全球前20强的企业。在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中,商业银行发展具有很好的前景。我们对包括资金结算等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可以为港口内河航道建设和航运装备产业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还可以利用银行的网络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强大的资金势力对船舶交易和管理等等服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第三,介绍一下交通银行打造特色品牌的思路。交通银行高度重视对航运事业的支持,2008年成立起服务于包括航运业在内的民族交通事业。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后,我们取得了首单的突破,我们为一些港口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利用交行中外的优势同时为南京远洋、青岛远洋服务。近期,我们的租赁业务也专门为国内外的优质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航运金融,充分利用综合经营、国际经营和离岸平台充分满足需求。

  交通银行现在已经搭建了跨越银行、证券、保险等的架构,形成了以亚太为主体覆盖的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网络,并且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之一,2002年全面发展离岸业务。所以我们充分发挥这三大平台,为航运产业提供一站式一揽子全球金融解决方案。二是细分市场,构建链式的体系,三是加快创新,积极探索设计客户愿意接受,银行风险可控的方案,全面提升航运金融服务水平。主要推进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积极探索船舶融资租赁,第二是创新资金结算方式,三是设计开发汇率避险产品,四是为航运价格衍生产品提供配套服务。

  应该讲中国航运交易时代即将开始,我们加强跟上海航交所期交所的合作,积极服务并参与航运衍生产品市场培育。另外我们不断完善经营体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力资源的支撑。

  在经营体制方面发挥较交行的优势,分行公司和总行之间的联动机制,海外分行和境内的联动机制。专业人才方面我们一方面从海外引进专业的人才,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境内人才的培养。当前面对世界航运中心由欧洲转向亚洲,中国面对迅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上海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建设还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实行改革创新试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适应航运金融发展的政策,引导和鼓励金融服务创新。另外地方政府应该通过制定实施适当的税收政策,搭建便捷高效的沟通平台,健全航运金融的诚信体系和培养专业人才为我们的航运提供更好的发展前景。交通银行愿意跟大家一起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