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谢庚:为中小企业融资 债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7:2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专题会场四: 中小企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分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称,为中小企业融资债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谢庚:按照主持人的要求,基于对中小企业的特性分析,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规范企业管理和信息共享,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市场环境,也就是规范企业自身。诚信是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之后,根源首先并不在金融体系本身。而在金融环境是不是具备深入金融服务的条件。所以,如果你看一下中小企业的特点,中小企业它机制灵活,但是管理公司的治理不是很规范。它可能拥有一个优秀的研发团队,它甚至可能有很多专利成果,但是往往经营历史比较短,没有完整的企业发展规划和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所以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稳定性。财务管理上也不规范,信息透明度比较低。所以,基于这些特点,它对于金融服务来讲形成了比较大的风险和比较高的违约率。所以作为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基础前提,我以为应该先重点在规范企业自身上下工夫,要从法律层面规范企业的公司治理。要引导中小企业采用比较标准化的财务会计制度。同时,金融各部门、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建立一个基于小企业的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信息共享,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要综合利用各种金融资源,构建相互匹配的多渠道、多层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内,各种融资工具的利用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创新,具有相互匹配关系。只有综合利用各种金融资源才能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改善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讲,刚才信贷的角度蔡主任已经讲了,我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讲两个:一个首先要建立健全以民间投资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资本形成机制。健全的形成机制是企业壮大规模,争取更多信贷支持的基础条件。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经历了全额财政供给的发展阶段,直到有资本市场之后才开始有资本市场化的形成机制。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我们的中小企业比较多的既没有获得过多资本的条件,也没有获得发行上市的条件,所以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还没有形成一个资本形成机制。没有资本谁敢给他贷款?所以,要完善它的资本形成机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完善?比如通过拓展私募股权的空间,推荐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完善鼓励投资的政策环境来共同构建资本形成机制。这是一个资本市场的角度。

  第二,银行的资金来源和应用方式,具有天然的风险特征。银行不管设多少点,叫什么名字的银行,都是用储户的钱往外贷。所以我们的金融体系,完全依赖于信贷融资,这本身是一个风险,所以要更多发展债券市场,我们国家债券市场发展只有美国市场的1/5不足,所以债券融资的空间很大。要发展债券市场,首先要完善,要重视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这是一个建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