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魏高思:金融机构可和风投机构合作支持创新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7:33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主题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的分论坛中,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高思认为,银行要和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合作,找一些优质的创业者进行合作。银行作为债务的提供者,风险投资公司作为权益的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以一种最可以支付资本成本来帮助企业的发展。

  以下是魏高思的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们是硅谷银行的,特别为创新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我们主要关注是这些新创企业,比如说软件、半导体、网络、互联网等行业,在过去几年我们又关注生物学等新兴的行业。我们已经运营30年的时间了,我们在中国市场也已经有10年的历史,已经在上海有5年运营的历史。根据今天的主题,我可能会从我自己的角度谈论一下,也就是说在中小型企业,或者是创新的领域中,银行机构,或者金融机构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帮助创新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在很多发达或者发展中国家中,创新都是增长的引擎。以美国为例,这些中小型企业给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对于美国而言,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创造就业机会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从风险投资公司看,21%GDP的产生都是由中小型企业创造出来的。

  从60年代到现在,这40年的时间中,特别是风险投资公司,每投资1块钱会产生6块钱的收益。现在在美国某些生物技术行业中,我们投入了200到300亿的资金,虽然投资非常少,但是回报是非常高的。有的人说,我们谈论融资的时候,一种是债务融资,一种是权益融资。对于债务融资来说,它是需要回报的,而权益的投资也是需要回报的,所以对不同企业来说,应该有一个非常优化的融资结构。从表面来看,听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有时候会带来人们的误解,我知道有很多新建的企业,他们只是去借债,从新创企业来说,如果全部举债来经营,风险非常高,只要走错一步就会陷入万丈深渊。因为对这些新创企业的创业者来说,用权益来作为主要的融资方式,日后要给风险投资公司大量的回报。对于银行也好,风险投资公司也好,进行投资的时候都要进行尽职调查,如果不进行尽职调查,有可能投资是失败的。

  债务其实就是一种杠杆,对于权益来说,就像下赌注一样,是要承担风险的,就像付租金,在未来的时间给所提供资产使用的人提供回报。如果进行权益投资,一些新的投资者的进入,就会使现有持有人的股份被摊薄。一些中小型企业,或者创新行业来说,我们可以提供一些优惠的贷款,帮助他们继续发展。我们和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合作,找一些优质的创业者进行合作。我们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模型,我们作为债务的提供者,风险投资公司作为权益的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以一种最可以支付资本成本来帮助企业的发展。

  而且我们也能够使得更多的中小型企业给老百姓提供就业的机会,拉动国家的GDP,所有人都会特别高兴。整个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本身也是生态系统当中的一个环节。就像我刚才说的风投、企业家、融资人,这三方组成了铁三角,中间还有企业的会计师、律师,以及良好的机构,还有政府的支持,还有风险投资方面的教育。我们发现,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给企业家做风投的教育非常重要,让他们了解企业运作,以及获得风险投资的方方面面,在中国也是如此,希望借助这个三角型帮助更多的企业。

  在今天的大背景下,在今天的陆家嘴论坛上,我们发现,形成全球统一的行为标准,或者形成一个大的框架体系,金融才会更好的运作,我们才能够让资本跨越国际。在创新型组织工作的人,一般要比其他单位工作的人开心,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相对比较小的社区里,或者小的单位里面,大家都非常熟悉对方,最多一个单位不会超过200个人。基本这种创新型的企业,都不会有超过200人的规模。但是虽然自己单位不大,他们却是整个全球大网络、大社区当中的一分子,像在美国,在中国,在印度,以及英国,以色列等这些国家,我们都看到这些活跃的、创新型的组织。而且他们这些最好的员工,每天早晨起来都知道,通过我的努力,能让世界变得的更加美好。

  现在中国占据得天独厚的位置,当我在这里看到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创新的空间,我觉得他们更加需要帮助以使中小型企业降低融资的成本、降低成功的成本,这是很关键的。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