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谭作钧:上海应在法律和体制建设方面有新的试点和试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7:41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专题会场二“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分论坛上,谭作钧称法制体系的完善上,上海应该有新的试点和实验,尽快和国际上的航运中心在法制环境有一个相应的接轨。以下是发言实录: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

  谭作钧: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2010年的陆家嘴论坛。因为今天的题目是讲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我来自于一个制造业的企业集团,陆家嘴论坛以金融和有关的服务业为主,但是作为一个制造行业,在金融和航运的特别是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当中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和视角也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交流。

  大家知道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是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对上海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无论金融和航运上海已经具备了两个中心建设的条件和基础。应该说上海两个中心的建立和确立也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的经济转型,特别对于我所从事的行业也带来了良好机遇。大家知道造船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和劳动力密集的行业。

  造船业发展离不开航运业发展,也离不开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航运是造船的下游的企业,只有行业取得蓬勃发展的造船业才有基础。造船业典型的技术密集,一艘船舶几千万上亿美金,必然通过融资的渠道解决船舶建造中的资金需求和后续的营业需求,是航运企业和造船企业每天所必然面临的一个问题。

  离开了金融系统的支持,我想造船业也必将失去生机和活力。上海推进两个中心的建设应该来说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而且上海推进两个中心建设的建设还有得天独厚的一个优势,因为从历史上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工业的建立是1856年建立的上海江南制造总局。

  上海的造船工业在中国一直是龙头地位,不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制造体系,也培养了大量的技术、管理和技能方面的人才。所以上海推进两个中心建设独特的优势不仅仅是提供金融和物流的服务,与其他大的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相比,上海更有强大的工业基础为航运业和金融业提供方便和快捷的硬件支撑。因为很多航运中心或是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可能在上海或者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都能找到,不仅仅是找到航运和金融的服务,还有是一个工业基础的支撑服务。

  所以,上海的这个优势和基础必将为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硬件基础在相对发展情况下可推进两个中心的建设,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或者是更进一步需要软环境的建设。 一方面推进航运中心的建设,首先可能在专业的法律和法制体系的完善上,上海应该有新的试点和实验,尽快和国际上的航运中心在法制环境有一个相应的接轨。

  第二,在软环境上建立快捷的环节,建立适合航运业的快捷的税制。第三,上海建立两个中心的基础是上海有一个高效的政府,为了两个中心的继续推进,继续在提高政府效率方面还是有很多的工作可以继续推进的。第四个方面,完善的航运中心全球性,其中包括法律、保险、融资、船舶等能力这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两个中心的建设需要大量专业的人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于两个航运中心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粗浅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和在座的朋友和嘉宾继续交流,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