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罗瑞铎:金融市场须有公平法律 监管和技术保障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12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金融市场开放与国际板建设”分论坛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罗瑞铎称一个非常有深度的金融市场必须要做到三点,首先要有法制还有监管,以及基础设施的质量还有技术连接性。

  以下是发言实录:

  罗瑞铎:先看一下国际的形势,再看一下伦敦证交所的经验。我们证交所存在的目的就是促进实体经济,然后给公司和个人提供先进和流动性,然后来创造工作。就是说让资本有一个很好的地方。最后我讲一下国际板。

  首先谈一下国际的监管框架,当然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之前有听到演讲嘉宾提到了如果将资本市场开放的话存在的机遇和风险。显然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大国,但是可能并没有对这些风险完全做好准备,也有可能是来到这里交易的公司或者说其他的地方这个泡沫破裂,但是这种风险或者说宏观经济的风险,或者说信贷周期的不平衡,或者说债权之间的问题,可能中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另外我们伦交所也是有这方面的经验。可能在未来这种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规模,目前中国和整个世界的联系是非常的大。可以说这是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自己解决,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枪匹马的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可以看到08、09我们都取得了很多教训。其实在60年代、94年、98年、02年我们可以看到资本主义的经济体,可以很快打造财富。

  但是它整个的周期也是非常明显,现在要跟国际市场,大家彼此都是互相连接的。如果说出现问题的话,不是说一个国家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觉得全球金融监管的体系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因为每个国家都是会自己想好自己应该做什么。我们可以看到欧洲现在是这样做,美国也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他们总是希望看看哪里出现问题,然后做出一些制度,想保护自己这个国家。但是这样做现在已经不够了。

  一旦国际的金融市场出现问题,他们自己是没有那么多资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目前来说,比如说国内的存款和国际的风险当中不可能单枪匹马的解决。当中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监管,如果能到中国上市有各种各样财务上的规则还有法律上的问题。的确这个也反映出你在国际中的连接,可以通过你自己进行各种各样的监管,能够变的更加透明。这点我们也需要国际社会之间彼此进行一个很好的合作。我们彼此之间也应该更好的合作。

  谈到这种交流合作,的确是有一些金融中心有联系,但是在过去或者说现在都不超过5个这样的金融中心。现在上海其实是完全可以成为这五个金融中心中的一个。通过彼此之间的合作,比如说募资,还有二级市场的交易,另外还有国际板,它其实可以作为一个很好主板的市场,还有二级市场的能力。今天的机构需要什么呢?无论是政府、央行还是养老金,还是传统的投资者,还是对冲基金。他们都是希望24小时都可以很好的控制它投资的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是我们必须有一个全球金融监管的框架,我们其实已经慢慢看到了有这样的一种趋势。就是有一些比较小的交易所的集团。其实已经允许国际的投资者能够规避风险。他们能够通过一些核心的风险机制,会是ETF或者是债券或者是股票。

  是一种标准化风险的载体。这样国际的投资者他们就会愿意来进行投资,一方面当然是交易,另一方面还是清算。这里中国监管部门还有上海必须要做出决定,是不是说上证所已经做好了准备,或者希望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成为这非常小的交易所集团当中的一个,这样彼此之间就要相互的联系起来。真正全球非常大的投资者,他们可能会希望中国的指数,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可以进行中国的指数交易或者其他国家的指数交易。这是我要讲的第二点。

  现在我想讲一下伦交所。我们在框架下发挥什么作用,我们知道我们伦交所大概是占到欧洲交易量的50%大概有3300个上市公司,另外我们还有M的市场,大概是60%是国际公司,另外有10%是中国的公司。可以说我们也是泛欧最大政府证券的交易所。另外,我们也是最大的散户债券市场。另外我们还有各种各样的衍生品,还有固定收益的衍生品。那么我们英国其实只有六千万的人口,其实经济体不是那么大,但是为什么我们伦交所可以由这么大的资产。

  大概是我们价值整个是达到5.8万亿的欧元。我们另外还有非常好的结算,大家是三百万亿的结算数字,可以说这个相当于所有国家加起来的一个数字。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资产的量是非常大。为什么我们伦交所取得这样的地位是说巴黎或者其他的交易所,因为伦敦是第一个欧洲的、通过国际的架构能够和世界进行联系的城市。英国曾经是19世纪最强大的国家,之前是靠军事,然后是靠贸易然后是承销,还有其他金融上面的能力。

  可能我们目前是全球最开放的一个交易中心,我们大概有360家的国际金融机构都在我们这里。当然有那么复杂的金融系统肯定有很大的风险,另外还有监管的风险,的确是这样。但是,其实如果说不对外开放的话,只专注于自己这块,可能风险也是很大的,在做作出一个个人的预测之前,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说你要有一个非常有深度的金融市场必须要做到三点,首先要有法制还有监管。

  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必须要感到法律是公平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国内公司还是国际公司都是如此。第二点上交所中我的同事说到基础设施的质量还有技术连接性。比如说你所有的结算、交易,另外你的成本也要非常有竞争力。这个也可以通过你做大量交易可以下降成本。第三点就是行为,其实如果你市场能够做到真正的开放,也欢迎所有的人才都能够来到这里,其实这点在中国也可以看的到。不单单是香港,上海也是如此。我这里是一个外国人,给自己出个难题吧,其实我想说,我真的是非常希望伦交所也能够在这边上市。我希望在2011年在上海上市,非常感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