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南存辉:太阳能产业发展依赖政府进行政策主导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13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主题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的分论坛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认为,太阳能产业能否得到大的发展,世界各国政府的主导或者导向是一个前提。

  以下是南存辉的发言实录:

  今天的话题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我们以前是做电器的,做电器产品做了26年,基本是一心一意做电器。2006年开始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瞄着新能源,做了太阳能。今天我想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理解,专门从太阳能角度切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太阳能作为新兴产业的理解,怎么发展它。

  现在大家对太阳能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担心中国规模那么大,应用都在国外,耗能怎么办,成本降不下来怎么办等等,有很多的关注。我觉得有四句话,作为太阳能产业能否得到大的发展,世界各国政府的主导或者导向是一个前提。现在看到了全世界由于气候温室效应、环境问题,各国政要都把新能源、光伏发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中提出6个战略重点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装备业。所以26年来,我们干的活跟这个连在一起了。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推太阳能,我们太阳能公司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没有放假,我们很担心希望不能出现什么问题。员工不能放假,我这边天天被他骂。我们要把明年技改的任务提前一年完成,所以加大技改力度,扩大规模。因为我们看到市场的前景,各国在推的时候,前景是非常大的。因为能源格局一定会让太阳能光伏产业进来的,这是非常清洁的能源。它能否持续发展,关键看后面几年。

  第二个关键是它的太阳能发电的价格。比如新能源4块钱1度电,或者2块一度电,这个老百姓用不起,如果现在民用是6毛,工业是1块,我们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做到8毛,我们现在已经做到将近1块,所以8毛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怎么可以做得到?第一个是第二代最新的薄膜技术,我们做的薄膜是微晶和非晶薄膜,我们已经批量生产了,属于世界最领先的,在杭州已经批量生产了。这个生产会大大降低成本。第二个是把做薄膜的装置国产化了,这是非常高的高技术,现在在上海的张江做,俞书记曾经专门到张江看我们的设备,我们开始已经批量生产了。装备国产化,专利全是我们自己的,装备国产化以后,大大降低第二代薄膜的成本,以前一套设备进口需要1亿美金,国产化以后大大降低了成本。第三个是整个产业链,我们6月上旬刚刚在德国参加了世界光伏产业会,我们的产品参展了,这个产品是非常高端的,而且是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现在正在从光伏一代二代的板,到系统,到产品,到全套。我们目前是全世界第一家做很完整的产业链,我们以整个产业链成本的下降和整个水平的提升,来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比如说在宁夏我们投的一个,第一期10兆瓦,第一期还没有整合的时候,1瓦后面的系统成本是16块,10兆赫做完以后,后面还有100兆瓦、500兆瓦要建,我们让整个公司人过去设计方案,认为8块钱可以做出1瓦,成本又降低一半。也就是说,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能否降低,关键是看企业怎么通过企业的创新机制优势,怎么盯着新兴产业不断的去探索、去创新。

  前面是各国在大力推,后面是成本降低问题,我们将来会继续向前发展,环保成本、安全成本要降下来。我们这个角度看来,关键是等价点。有专家认为,到2015年,可能在2013年,会找到这个等价点。其实我们现在基本可以看得见了,所以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所以第二句话是,成本不断下降,成本下降是关键推动的点。

  第三句话是智能电网的建设是一个支撑。那么多的新能源发出来的电,因为有不均匀性,白天有,晚上没有,风大的时候有,风小的时候没有。如果30%的复合增长,到2050年光伏市值是100亿,这个市场巨大。智能电网就成为非常热门的话题。现在美国后来居上,以最快的速度,美国政府已经建立了75个电网智能建设标准,还有70个正在讨论当中。欧美IEC委员会已经制定了技术路线图。所以智能电网起来以后,不亚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来带领新能源的发展。这三句话我认为很重要,很关键。今天是战略新兴产业怎么和金融对接,我今天的题目本来是讲“创新金融服务助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我列举了七个建议。

  第一,如何发展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创新融资渠道。或者叫鼓励,或者叫松绑,让这些优势企业的上市,使它能够通过公开市场融资,重组并购,加快产业的整合,实现快速的成长。我们现在还没有上市,现在势头很猛,就没有办法了,只有把自己的老本拿出来,弄进去50亿快速让它上,当然也有其他的投资人进来,没办法我们可以自己出钱。假如公开市场把钱拿来,可能会更快。第二,建议进一步放宽制造业企业进入基金、融资租赁、信托、担保等行业的限制,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提供包括信托、融资租赁、担保在内的更为完备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证券化渠道。第三,加大对新兴战略产业银行融资的支持,提供优惠中长期的贷款,加强资产市场化建设,推进光伏电站的建设。第四,丰富新兴战略产业保险产品。这块国外比较成熟,国内这一块马上要起来,这也是金融服务很重要的一环。这样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提升产品竞争力。第五,创新金融避险产品,要推出新能源项目的专项保险、汇率远期的保值合约等服务。第六,适度放宽新兴战略产业资本性项目的外汇管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过门,参与国外竞争。第七,鼓励国外资金加快走进来的力度,再加上投资机构,大家看好这个产业,看中这个企业,赶紧来投资,各方力量上来,我相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一定会跟世界同步,会发展的很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