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佩德罗·雷诺:银行应更好了解中小企业的需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1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教授、院长佩德罗·雷诺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专题会场四: 中小企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分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教授、院长佩德罗·雷诺称,银行应更好了解中小企业的需要。

  佩德罗·雷诺:大家下午好。我就用英文来说说我的观点。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确实难度非常大,而且全球都是如此。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对于很多银行仍然有影响。而且供应商要求要立刻付款,客户的付款又比较的慢,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资金的问题,不得不求助于银行,但是银行业不愿意去提供贷款,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信息不充分,或者信息不准确,有的时候遮遮掩掩的。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银行其实也在不断的培训自己的员工,以更好的去了解中小企业的需要。而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样,必须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从创业的角度,我也想谈一谈,因为我也是哈佛商学院的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如果在波士顿有一个学生,如果想创业的话,那么就会有许许多多的VC围过来,提供资金。在欧洲完全不一样,在中国则是情形更糟糕一些。比如说讲到50万美金规模的创业资金,应该说在中国,在欧洲还是比较难能获得这样的一笔资金。而对于美国则是这样的一个投资比较多一些。在十年之前我还发起了一个面向商学院学生的VC总资金,只要是有比较不错点子的学生,都可以从这个总资金当中去申请。而我发起的VC投的项目当中,有的比较成功,比如说有一家是一个医学诊断产品的一间公司,比较成功,当然也有一些项目并没能够获得成功。而我所投的某些项目,特别是在医学方面的项目,他们所服务的一些客户也都规模非常大,包括像思科这样的大客户。

  面向商学院学生去提供总资金,而在十年前我所做的试验的基础上,我又推出了新的VC,后来我又加入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希望能够在创业方面能够更多的去为学生们提供这方面的支持。我希望在中国,特别是中欧的学生,自己在学校里面就能够找到资金。

  有很多好的点子,另外一个是我们所想要做的项目就是,有很多的人可以来花这50万美金,我们创造的像一个联合会,他们可以听不同项目的介绍,可以说每个月都有一次会议,听一些新项目的介绍。如果是他们喜欢这个项目的话,可以三个人、四个人一起来做,每个人出五万到六万美金,就可以把资金集中了。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25个项目的融资,所以有的人富有,有的人不富有,也可以成为公司的董事,有很多的东西,我们可以来探讨,可以来实施。

  在11月18号,请大家到巴塞罗那去。我们可以邀请大家到巴塞罗那去庆祝我们的VC创造的第一个企业,已经雇佣了一千名员工。可以看到,一个教授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