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张曦轲:新兴产业发展必须要坚持市场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28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主题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的分论坛中,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地区总裁张曦轲表示,新兴产业的诞生、进步与发展,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不是计划的结果,这意味着需要有全方位的、高度开放与公平参与的机制,包括融资的机制,投资的机制,准入的机制,退出的机制。

  以下是张曦轲的发言实录:

  安佰深投资是行业专注的投资者,我们全球400多亿美金的资产总共只投5个产业。即使这样,我发现今天的战略新兴产业很难,新技术绝大多数并不能转化成新的产业,战略就更难了。我加入安佰深之前在麦肯锡工作了15年,一直做战略研究,但是一直没有搞清楚什么是战略。

  餐饮行业是战略行业吗?不是的,我也认为不是,但恰恰像餐饮业这样的行业,在中国今后至少持续30年的大规模城市化过程中,可以吸收大量劳动力,某种程度上是最最重要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之一。尤其是连锁形式的餐饮业,现在在中国还是没有到高度发达的程度,在国际上大家知道麦当劳、星巴克,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的跨国公司。所以战略新兴产业本身定义就非常难,有一点肯定是很清晰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确实是中国的当务之急。这个提法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想很简单的提两点,我认为互相有作用,应该坚持的原则或者建议。

  第一,新兴产业发展必须要坚持市场化。新兴产业的诞生、进步与发展,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不是计划的结果,这就意味着需要有全方位的、高度开放与公平参与的机制,包括融资的机制,投资的机制,准入的机制,退出的机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但这个话题很大,展开谈可以谈几天几夜。但本质上必须坚持市场化的原则。第二,必须坚持鼓励创新。今天提到金融创新,引出一个话题,怎么样学习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显然有很多教训值得我们认真的学习。但我也很担心,我们的学习会走向反向的学习。在西方发达国家,这次由美国所引导出来的金融危机,很多人说是由于金融创新过多,金融监管跟不上所造成的。我觉得这是符合西方发达国家在过去十几年发展的现实的,也确实引发了很大的教训。但在中国,至少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根本问题不是金融创新过多,而恰恰是金融创新不足。好像说我有3岁半的小孩,不会给他吃70岁老人的糖尿病的药。我认为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怎么学是很重要的,如果学不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困惑和教训。

  简单的总结一下,坚持市场化与坚持鼓励创新是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形式转变根本的关键。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